《健康有道》脾胃专家教您春节期间如何饮食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8年02月10日 中健网·医讯 张华
2月10日上午九点,《健康有道》第261期准时在省中医院五楼会议准时开讲,本期由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孙中强主讲,主题为《春节期间饮食调理》。

    中健网讯 2月10日上午九点,《健康有道》第261期准时在省中医院五楼会议准时开讲,本期由河北中医院脾胃病一科孙中强主讲,主题为《春节期间饮食调理》。


《健康有道》主讲专家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孙中强

    讲座开始,首先解释了人类饮食行为的概念,分析了人类日常饮食包括正餐、零食、饮酒等进食行为的意 义。随后,孙中强老师还分析东西两方饮食方式的区别及影响食欲的因素,并详细介绍了如何从小培养一个人的健康饮食习惯。

    此外,孙中强老师还特别分析了老年消化系统的生理特点:

    ①口腔牙齿、牙龈、口腔粘膜、唾液腺老化改变,影响消化吸收,易出现口干。

    ②食管:食管粘膜萎缩、平滑肌变薄、食管下括约肌松弛,影响食管的蠕动,易致反流食管炎、食管裂孔疝。

    ③胃:胃粘膜微动脉硬化,血流减少,对损伤的修复能力降低,并出现不同程度的肠化生;幽门螺杆菌发生率以及胃溃疡发生率明显高于年轻人。

    ④小肠:老化改变使肠蠕动减弱、排空时间延迟、小肠吸收能力减低。

    ⑤大肠:粘膜萎缩、肌层变薄、蠕动减弱,致老年人易发生便秘;肛门括约肌张力降低,易导致大便失禁。

    ⑥肝脏:肝脏重量减轻、血流量减少、再生能力减退、解毒功能减弱。

    ⑦胆道:胆囊壁老化改变,易发生胆囊穿孔和胆囊下垂;胆汁减少、粘稠并有大量胆固醇沉积,易发生结石、胆囊炎。

    ⑧胰腺:老化致胰液分泌减少,对脂肪的吸收能力降低,易产生脂肪泻。 

    并介绍了老年常见病肠梗阻及慢性便秘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

    最后,孙中强老师详细介绍了春节期间饮食应注意的各项细节,并强调不同病人的饮食禁忌:胰腺患者忌“饱”;高血压患者忌“闹”;冠心病患者忌“累”;糖尿病患者忌“甜”;关节疾病患者忌“凉”;感冒患者忌“聚”消化性溃疡患者忌“熬”。

    讲座结束,孙中强老师为现场听众抽取专家号,并为热心听众答疑解惑。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