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道》呼吸科专家郭洁为您解读流感病毒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8年01月27日 中健网·医讯
1月27日上午九点,《健康有道》第259期在河北省中医院门诊楼五楼会议室准时开讲,本期由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二科副主任郭洁主讲,主题为:流感的防治。

    中健网讯 1月27日上午九点,《健康有道》第259期在河北省中医院门诊楼五楼会议室准时开讲,《健康有道》公益讲座是由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联合河北省中医院共同主办,以“说健康真理,解百病之忧”为宗旨。本期由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二科副主任郭洁主讲,主题为:流感的防治。


本期《健康有道》主讲专家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二科副主任郭洁jpg

    讲座开始,郭主任首先介绍了流感发病情况及概念,郭主任表示全国流感监测结果显示,流感样病例就诊百分比和流感病毒检测阳率均显著高于过去三年同期水平,流感活动水平仍呈现上升态势。今年流感的发病类型主要是混合流行,乙型流感病毒、甲型H3N2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共同流行,近期以乙型流感病毒为主。

    流感病毒喜欢干冷气候,元旦附近小寒和大寒,二九和三九,这是中国冬季最冷的时段,再加上干燥,就成了流感的温床。对于本次流感的发病特点,郭主任介绍说:多以快速高烧、且不易退,且退烧后再次发热;烧后转入咳嗽期,持续时间长;儿童居多;传染性强;易造成心肌受损等特点。一般临床症状表现为:

    (1)高热不退,在39-40℃左右,咽痛、肌肉痛。

    (2)高热后,体温下降至38-38.3℃,但有怕冷的症状

    (3)热退后,持续咳嗽,乏力。

    除此之外,郭主任还从中医角度解释了流感的含义并对中医治疗流感的独特优势做出了详细介绍。除了药物治疗,郭主任还强调在日常生活中也应该做好流感的预防,并给出良好建议:

    (1)生活预防

    冬季流感高发主要有三大原因:气温过低、气候干燥和室内通风不良。所以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特别是学校、商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建议每隔2-3个小时就要开窗通风换气,同时在空调房里放一盆水或用加湿器来提高房间的湿度,减少干燥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

    (2)勤洗手、勤换衣,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注意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绢或纸巾掩盖口鼻,然后应立刻洗手,或用肘部捂住口鼻,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捂住口鼻而造成手部沾染呼吸道分泌物

    (3)饮食要清淡、多喝水、多食用新鲜的水果蔬菜等;作息要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

    (4)在流感高峰期,避免前往人多或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必要时应佩戴口罩出行。

    如发现身体不适,及时到医院就诊,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辨证用药,请勿盲目照方抓药。

    (5)有慢性基础疾病老年人出现高热等流感症状,更要特别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及时就诊。

    讲座结束,郭主任为现场听众抽取了专家号,并为热情听众答疑解惑。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