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道》脾胃专家郎晓猛教您认知肠道病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8年01月20日 中健网·医讯 张华
1月20日上午九点,《健康有道》第258期在河北省中医院门诊楼五楼会议室准时开讲,本期由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副主任郎晓猛主讲,主题为:常见肠道疾病的诊治。

    中健网讯 1月20日上午九点,《健康有道》第258期在河北省中医院门诊楼五楼会议室准时开讲,《健康有道》公益讲座是由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联合河北省中医院共同主办,以“说健康真理,解百病之忧”为宗旨。本期由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副主任郎晓猛主讲,主题为:常见肠道疾病的诊治。


本期《健康有道》主讲专家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副主任郎晓猛

    讲座开始,郎主任首先从解剖学角度介绍了大肠、小肠和阑尾的生理结构。并表示大肠、小肠和阑尾构成了人体的肠道系统。一般人体肠道常见的疾病主要包括:细菌痢疾肠结核、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肠易激综合症、肠梗阻、结肠息肉、短肠综合症、急性阑尾炎、结肠癌。郎主任对这些疾病的基本概念、病因、分型、临床症状及治疗原则都做了详细的分析和介绍。

    讲座最后,郎晓猛主任还介绍了肠道疾病的日常护理,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定量,每餐只吃八分饱。2、胃肠道和消化系统活动是由植物神经调节的,而精神与植物神经的关系十分密切。良好的精神状态可以提高人的消化能力,增强食欲,因此保持良好的心情,对胃肠道的健康来说十分重要。3、提倡戒烟和适量饮酒,如已有消化系统疾病应烟酒立断。4、不要乱服损伤胃肠的药物,如因病需长期服用,最好同时服用胃粘膜保护剂,以减少药物对胃粘膜的损害。5、注意饮食卫生,不吃变质食物,不吃街头无卫生保障的食品。6、健康的体质有利于消化功能的正常活动,良好的消化功能也能促进增强体质,二者相辅相成。功能减弱者做腹部按摩,也能促进胃肠蠕动,如能长期坚持,对功能性消化不良和习惯性便秘均可起到有效的保健和治疗作用。

    讲座结束,郎晓猛主任还特意准备了20本《刘建平论治脾胃病》图书,作为特别奖品赠送给现场的热心听众,并亲自抽取了幸运听众,并为现场听众答疑解惑。


《健康有道》集“道”有礼兑奖礼品


兑奖现场

    本期还举行了《健康有道》集“道”有礼第十二次兑奖,《健康有道》自2013年举办至今,共举办258期,惠及群众近3万人,具有专家的权威性、内容的广泛性、活动的公益性、平台的立体性、讲座的持续性、医患的互动性,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专家介绍

    郎晓猛 医学博士,中共党员,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副主任,河北省中医院中医内科教研室副主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民族医学会传染病分会理事,中国中药学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青年委员会副组长,河北省中医重点专科脾胃病协作组秘书,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浊毒症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中医临床技术骨干。

从事中医内科临床及科研工作10余年,专业理论知识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擅长中西医结合诊治反流性食道炎、浅表及萎缩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异型增生、肠上皮化生、功能性消化不良、消化性溃疡、溃疡性结肠炎、腹泻、便秘等消化系统疾病。主持河北省中管局课题1项,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河北省自然基金课题1项,河北省科技厅及中管局课题多项。曾先后荣获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中医药学会奖励多项;主编书籍2部,参编学术书籍数部;发表论文10余篇。

出诊时间及地点:周三、周六全天   门诊楼二楼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