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惠民医院:新医改实现特困群众免费就医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2年03月07日 中国改革报 王健生 周发源
海南省开创性地建立省级慈善惠民医院专为特困群众开展免费医疗;建立跨省医疗帮扶合作关系提高医疗业务水平;开启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

  开创地建立省级慈善惠民医院专为特困群众开展免费医疗;建立跨省医疗帮扶合作关系提高医疗业务水平;开启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

  在海南省五指山市,有一所免费为特困群众提供医疗救助的医院———慈善惠民医院,周边7个市县的特困群众一旦遇上大病、重病,首先会想到前往这所医院求助。

  设立慈善惠民医院,是海南省医改的一项创举。

  海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在新医改中勇于担责,从建立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入手,设计出一套老百姓“平时少患病、患病看得起、看病更方便、大病看得好”的医改政策,并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让群众实实在在分享到了新医改的丰硕成果。

  创新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让百姓看病不再难

  长期以来,卫生资源配备不合理、公共卫生体系不健全、卫生人才匮乏等严重制约着海南卫生事业发展,“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由来已久,“大病出岛、一般病上海口、三亚”是过去海南老百姓看病的常态。实施新医改尤其是2011年以来,海南省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扩面提标成效显著,基本医疗保障覆盖率超过国家要求,基本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医保门诊统筹覆盖面达到国家要求,进一步提高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保障水平,医疗救助力度进一步加大。

  海南省创新医疗救助模式,开创性地建立省级慈善惠民医院,为贫困山区群众开展免费医疗。2009年6月,海南省依托在五指山市的省第二人民医院建立中部省级慈善惠民医院,对保亭、陵水、昌江、五指山、琼中、白沙、乐东等7个中部少数民族市县的农村五保户等困难群众给予医疗救助。新农合基金和城镇居民医保基金报销按医保政策给予报销,余额由民政救助资金给予减免。慈善惠民医院对八类人群和12个病种开展了免费治疗,解决了海南省中部山区7个少数民族市县的特困人群“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日前,在海南省慈善惠民医院,记者见到正在接受救治的甲亢瘤患者蒋女士。蒋女士说,在患病期间,她根本无法下地劳作,家里为了给她筹钱治病,已经一贫如洗。如今,折磨她30多年的病痛终于有望解除了,而且惠民医院不收她一分钱。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