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多方利用政策漏洞逐利 药价仍虚高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0年05月29日 中华工商时报 姜虹

医改一年,成果遗憾相伴

  2009年被称为“医改元年”。一年间,医改政策出台之密集、政府投入之巨大,前所未有。2009年,全国各级财政医疗卫生支出3902亿元,比2008年增长38.1%。其中,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1277亿元,比2008年增长49.5%。国家的计划是3年投入8500亿元。不过,这样一个投入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仍然面临着很大的质疑声在新医改方案实施一周年的时候,戏剧地上演了药价加价率1300倍的芦笋片事件。一条“出厂价仅为15.5元的芦笋片,经过医药公司、医药代表等多级代理、层层加码后,卖到患者手中时竟涨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213元。加价率竟高达1300倍”的消息相继在各媒体被狂炒。而其实,发生在湘雅二医院这种药价虚高现象并非个别现象,只是药价虚高的冰山一角。在医改实施一周年之际,爆出这样的事件,似乎是跟医改开了一个大玩笑。

  医改是一道世界性难题。如何用中国式方法破解难题,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实践证明,随着医改的稳步推进,我国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进一步提高,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所缓解,13亿人病有所医的想正在逐步实现。

  新医改实施一年之后,国家发改委社会健康保障处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居民参保人数已经超过了12亿,补助标准达到人均80元。12亿人中,包括4.01亿的城镇人口和8.33亿参加新农合的农村居民。其中,城镇参保人数比上一年增加8325万人,新农合的参与率则达到94.2%。卫生部数据显示,新医改实施以来,各地已经新增2077个乡镇卫生院,8011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68128个村卫生室。到目前,全国59.9万个行政村共设有63.3万个村卫生室,村卫生室覆盖率达90.4%。与医疗机构的快速增长相对应,卫生管理部门培训了98万名基层专业医务人员。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