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多方利用政策漏洞逐利 药价仍虚高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0年05月29日 中华工商时报 姜虹

解决药价高的要害

  湖南省医药学会会长刘家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了药价虚高的一个要害——定价机制。他说,即使未来基本药物实施零差价销售,但倘若现有定价机制不变,药品价格仍然有可能降不下来。刘家望认为,实行基本药物零差价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改革现有的定价机制才是根本。目前我国的药品定价机制是:国家制定的指导价价格偏高;省级统一招标价在国家指导价基础上只是轻柔地挤出一点水分,但价格仍然很高。实施零差率后,如果这两个环节不进行改革,仍按原来的药品定价机制执行,药品价格还是下不来。

  目前政府在审核药价的过程中,往往面临企业不如实提供成本资料,虚构成本信息等情形,给合理核定投标报价指导价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业内人士表示,药品价格监管的难度还很高,降价的潜力还很大。

  记者采访了解到,更多的消费者认为,根治药价虚高,关键要减少药品流通环节。长沙市一些公立医院院长认为,最好的办法是在各公立医院成立药品采购中心,直接与各药业公司联系,斩断目前药品流通环节中层层加码的“食利”链条,以让利于患者。

  据了解,政府对药价虚高一直比较重视,也出台过一些法规防止药价虚高。例如,为抑制药价虚高,政府采用了国际通用的招投标方式,即在向医院供应药品之前,各医药公司和药厂及代理商需通过投标方式自行竞价,最后以最低价格向医院供货。

  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目前这种招投标方式已面目全非,即使是投最低价,如果没有医院向其采购,等于没投,招投标由此成了一种形式,病人几乎没有享受到药品招投标带来的好处。有行内人士透露,有些公开招标方式看似公正公开,实质上,限定指导价导致医生回扣空间、代理商利润空间缩水,不赚钱或赚钱太少的药就会从市场上消失。同时或不久就有同类的新药上市,而这些新药只不过是旧药的再包装。“加层糖衣就说是新药,可以重新定价、定高价,换取高额利润空间。”

  “很多医院的医生都给你开高级药、贵药,意图很明显,而那些价格便宜的普药如抗心绞痛的心痛定、降血压的复方降压片(每片不到1角钱)等从不开,导致这些又便宜又要用的药渐渐不见踪影了。”广州女子医院院长王为对笔者说,“这些便宜到被嫌弃的普药其实很好用,效果又可靠。”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