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医药行业:通胀主题下的“三个焦点”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08年07月01日 中网资讯 佚名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意外大幅攀升,全球通胀预期进一步强化,尤其近来越南经济形势的恶化甚至引发亚洲金融危机再度来临的担忧。5月以来,国内的经济形势随着CPI的冲高回落似有转机,但随着地震的发生及其影响逐渐显现,再加上PPI的连创新高,国内的通胀形势越来越不容乐观,宏观经济走势的不确定大大增加。

通胀对经济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医药行业亦难幸免。但普遍的观点认为,医药行业往往在经济发生通胀之时表现出良好的抗风险能力。尤其开年以来,在整个工业经济增速回落的预期下,医药行业销售收入在开年以来依然延续着去年较快的增长速度,上述观点似得到印证。

目前临近上市公司披露中期业绩的时刻,以此前的预测看,医药行业特别是原料药企业可圈可点,在所预告的半年报中增速最高,除了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高达12110%、中报净利润预计在6.0亿至7.0亿元的新和成以外,浙江医药、海南海药等多家企业利润增幅都在100%以上。

然而,通胀带给行业的压力其实无法回避。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能源、原料等成本的迅速增长,行业对通胀来临虽有预期,但限于宏观经济环境前瞻的难度以及行业本身的特点,行业对通胀所带来困难的实际估计可能并不充分。

从近一个多月来券商纷纷发布的下半年行业投资策略报告来看,其也在加大通胀对医药行业运行影响的权重。他们认为,高通胀对于医药行业的传导正在不断产生强化,所谓具备通胀抵御能力的医药行业在各种成本压力之下,乐观亦需审慎。

其中以转嫁通胀压力难度较大的制剂行业为甚。近日,刚刚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不久的嘉应制药披露,预计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6月30日实现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幅度在30%以内。个中原因嘉应制药称,公司今年以来增加营销人员及广告宣传力度加大的计划,集中资源和力量加强营销网络和品牌建设,导致营销费用大幅上升;同时由于今年来原材料价格增长较快,致公司产品毛利率有所降低。

尽管嘉应制药在目前多数预盈的医药上市公司中属于个别情形,但其所阐述的业绩预降原因是当下很多医药企业实际面临的问题。据WIND资讯统计,去年下半年至今年2月,医药行业整体的成本和费用开始出现明显加速上升的趋势。销售成本增长已从去年11月的25%左右提高到今年初的30%以上,这已是近7年来的高点。若这一趋势延续下去,将可能构成效益变化的一个重要动因。而事实是,今年以来,行业利润增速已经放缓。

当然,从微观的角度看,通货膨胀对企业的影响往往是利弊互生的。其正面影响一方面使企业的实物资产价值增加而负债相对贬值;另一方面则使一些资金能力较差的企业面临倒闭的危险,这为专业投资者实施资本并购提供了时机——他们能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到未来会变得更好的公司。今年以来,医药行业资产整合掀起一个小高潮便与此不无关系。

据中国投资市场信息咨询机构ChinaVenture统计,中国并购市场5月并购案例达55起,环比增长10%,活跃度再创新高。其中,已披露金额的案例33起,涉及并购金额55.60亿美元,金额环比上升32.65%,平均并购金额达1.69亿美元,环比上升48.73%。

通胀带来的往往是生产力重新布局。增长、减速、并购构成了通胀主题下医药行业的三个看点,也将是判断下一步产业变局的重要参考依据。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