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寻宝燕赵行"唐山秦皇岛五地探访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6年01月13日 中健网·医讯 孙纪阳 王巧生
2016年1月11日-12日,由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石艺杰、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郭媛源、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外科主任王绛辉等专家组成的探访工作组一行6人专程到唐山滦南县、古冶区、迁安市及秦皇岛卢龙县等地分别对岳式正骨按摩、圆利针针刺肛周痔点治疗痔疮技术、清毒生肌膏治疗烧烫伤、郎氏正骨(一指禅)火灸术、永平生肌膏治疗烧烫伤等五项传统中医药项目进行了实地探访。
  中健网讯 2016年1月11日-12日,由河北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石艺杰、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郭媛源、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外科主任王绛辉等专家组成的探访工作组一行6人专程到唐山滦南县、古冶区、迁安市及秦皇岛卢龙县等地分别对岳式正骨按摩、圆利针针刺肛周痔点治疗痔疮技术、清毒生肌膏治疗烧烫伤、郎氏正骨(一指禅)火灸术、永平生肌膏治疗烧烫伤等五项传统中医药项目进行了实地探访。
 
  11日凌晨5点,探访工作组从石家庄出发奔赴此行第一站唐山市滦南县。在农工党唐山市委宣传处处长于德胜、迁安市委办公室主任任振宝等陪同下逐一对相关项目进行了音频、视频、照片数据的采集。岳式正骨按摩传承人岳天辉详细介绍了岳式正骨按摩的传承与发展情况。岳天辉的按摩正骨手法,需要具备鹰爪功和五阳功配合,手指力量大,穿透力强,该手法是不同于其他同类传统按摩的一种方法,具有独特;圆利针针刺肛周痔点治疗痔疮技术经过多年来近千例的临床实践,证明了圆利针针刺肛周痔点治疗痔疮临床疗效好、痛苦小、费用低廉,治愈率高,不失为一种创新有效的好方法;清毒生肌膏以中药为基础,其配方以轻粉等药物为主,轻粉对攻毒驱腐、止痒、生肌、二便不利、疥癣痒疹等有较好功效,可快速消肿止痛,结痂愈合,不留疤痕;清毒生肌膏以中草药结合民间疗法,已传承百余年,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郎氏正骨(一指禅),继承和发扬古人推肌拿筋换骨技术,开创了舒筋活血祛瘀通络止痛的方法,根据相生相克的理论,把古今火熨术与郎氏火灸术相结合,探索出郎氏疗法,以治疗脾胃病、肝胆病、肺脏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及后遗症、妇科疾病等疑难杂症著称,而且治疗各伤痛症效果尤佳,特别对椎间盘突出症、颈肩腰腿痛有独特疗效;永平生肌膏治疗烧烫伤家传至今已有4代,用于治疗烧烫伤疗效显著,在当地拥有良好口碑,并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岳天辉医生现场展示岳氏正骨按摩法

李辉医生向寻宝工作组介绍圆利针针刺肛周痔点治疗痔疮技术

传承者王爱茹向寻宝工作组讲述清毒生肌膏的传承故事

郎友新医生现场展示郎氏正骨

传承者孟凡凯向寻宝工作组讲述永平生肌膏的传承故事

 

  1月12日晚7点,此次行程1500余公里的探访之旅圆满结束,专家组带着收集到的各类资料和数据返程。“中医药寻宝燕赵行”活动由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联合农工民主党河北省委、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中健网共同主办,通过广泛征集、整理河北各地区具有应用价值的中医药传统诊疗技术、经验方及中药炮制、制剂方法并实地探访,对这些民间“珍宝”进行抢救性挖掘、保护、传承,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些技能及中医药的魅力所在,进而使这些“珍宝”真正为百姓健康服务。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