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药 家庭真需要

中健网 >> 公益行 >> 我与中医药征文 >> 专业投稿 2015年04月20日 中健网·我与中医药主题征文 卢进
我与中医中药情有独钟,以致发展到与全家人息息相关、难分难离的地步,这还得从30多年前(1977年)盛夏的一件小事谈起:那年,不知是因天气格外炎热,还是我的体质太虚弱,总感到低烧、头晕、恶心、不愿吃东西,浑身像散了架似的,懒于干任何活计。

  我与中医中药情有独钟,以致发展到与全家人息息相关、难分难离的地步,这还得从30多年前(1977年)盛夏的一件小事谈起:

  那年,不知是因天气格外炎热,还是我的体质太虚弱,总感到低烧、头晕、恶心、不愿吃东西,浑身像散了架似的,懒于干任何活计。正因如此,没少挨父母的训斥,也没少往医院里跑,连府里大医院都去过,医生说是什么疰夏症,可是买了好几块钱的药,吃了也不见轻。又找其他医生,都说没啥好法,过了暑天就好了。父亲陪我到中医院,大夫说好治,喝几副中药就好了,可我从心眼里就非常害怕喝那苦汤汤。记得拿了两副药,回家煎了一副,我也没喝,为这事还挨了父母一顿骂呢。一天,我的一个亲戚听说了我的情况,向我介绍:咱这里苇场很多,你刨点泥水里的鲜苇根熬水喝,包准能治好你的病。我将信将疑地问:“这是啥道理?”亲戚说:“苇根在泥水中,其清凉,暑天喝了解暑除渴,有人用此法治好过。”我说:“苇根水太难喝了。”亲戚说:“不难喝,还有点甘甜呢。”在他的劝导下,我刨了一大把苇根,回家后切成小段,煮了点苇根水,一喝真的不难喝。从此,我每天喝两次苇根水,说也怪,几天后我的上述症状大大见轻,20天后竟然什么病也没有了,真有点身轻似燕的感觉了。没想到小小的苇根有如此神效。我当时请教一老中医,他说:“苇根在中医书上称芦根,是具有清热生津、除烦止呕等作用的一味中药。”西医难以只好的疰夏征,被就地取材,一分钱也不用花的一味中药就这样轻而易举的治好了,可谓神奇。当时,我立马对中医中药产生了好感,第二天便到县新华书店买了基本关于中医中药的通俗读本,开始挤时间探索里面的知识,晚上有时到深夜一点钟还在书海里飘游。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中医中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想亲身历历中药的神奇功效。那时,我慢性胃病两年多了,多方求治,只是临时止止痛,致使我面黄肌瘦。开始我找了几味治胃病的中药,按书上的用量试着喝了几次,感觉胃痛有了好转,又看了书上辨寒热虚实及辨舌象的方法,根据我的情况对号入座地加了几味药,一喝,比以前的效果更好。据大多数医生介绍,慢性胃病除了饮食起居方面应注意外,必须长期坚持服药才有望治根。我记住了他们的话,加加减减连续服用我自己琢磨出来的药方达一年又三个月之久,才使我的胃病被彻底治愈。我不仅体力恢复了正常,也从一个拒绝看中医、吃重要,到热爱中医对中医书刊爱不释手,一天不闻中药芳香就浑身不舒服的怪人。家里谁有个小病小疾的,很少上医院,在地里干活回家时顺便采点鲜草药,一分钱不用花,熬熬或喝或洗洗就好了。

  记得有一年六月,我母亲因吃甜瓜引起腹泻继之便成了红痢,第二天全家都有了症状,那时我正好看了马齿苋有清热解毒、止痢神效的一篇文章,干活回家时采了半袋子马齿苋,回家后用热水榨后加佐料做了半盆子马齿苋菜,全家人都说好吃,一顿吃了个净光,连吃了三天马齿苋菜,全家人的病都好了。在那个生活条件相对较差的年代,药食具佳的马齿苋真可谓农民兄弟的宝啊。2 x! r2 ^& r( x

  我家中长年备有沙锅,可有人说家中有沙锅不吉利,我认为这是迷信思想在作怪,家中有沙锅(煎中药沙锅最好),家里人有个小病小疾的能及时治疗。在我爱人坐月子期间,晚上十一点多了,诉说浑身酸痛、发烧,有经验的邻居老太太说:“赶紧熬点益母草水喝,一喝就好了。”我立即跑到屋后拔了两棵鲜草,回来切段后放到沙锅里添水便熬,妻子服用后果然不一会就轻多了。

  我爷爷的一次感冒归里的治疗过程,充分体现了中草药的简便验廉、功效奇特。记得那年冬天,我爷爷感冒后经过卫生院西医大夫的治疗,冷、烧虽然退了,可一直浑身不舒服、胸闷烦躁,晚上外出奔走不宁,不能睡眠。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我想试着用中药治好我爷爷的病,边连续翻看了多半天的中医古书,当看到《订正伤寒论·太阳篇》中的“栀子豉汤”症时,我觉得与爷爷的病症正好相符。那时我家里正好有做酱菜剩下的豆豉,我到中药店买了一毛钱的栀子,煎后给爷爷服用,竟一次大效,两次痊愈。在农村用中草药,不仅有时不用花钱,而且太方便了。我曾用鲜地黄根榨取液滴耳治好了我弟弟的中耳炎;行针点刺中指一次治好了我儿子的惊吓。

  当村委会得知我非常喜欢中医中药时,保送我上了医学专科学校,毕业后在本村担任了赤脚医生。继之中草药便在我村卫生室深深扎下了根,使全村群众真正领略了中草药治病的简便验廉。30年来,我对中医的望闻问切有了较熟练的掌握,对中医的精髓辨证论治有了较深的理解和运用。通过长期的潜心钻研祖国医学理论及临床实践,我摸索出能治疗各种类型感冒的特效组方——特效感冒散,三天治愈率达80%以上,实现了中医中药短期内彻底治愈感冒,使目前所有治感冒的药物只能暂时缓解感冒症状成为历史。以古典三大名方“川芎茶调散”、“苍耳子散”、“辛夷散”为基础方加减创立了能治疗各种急慢性鼻炎鼻窦炎的特效组方——川芎苍辛散(《川芎苍辛散治疗鼻炎266例》论文被《中医杂志》刊用),使众多用西药难以治愈的鼻炎患者解除了病痛。我通过几十年与中医中药的接触,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医中药与我国各族人民的健康息息相关,我国人民健体强身、抵御疾病离不开中医中药,中医中药是我国的国宝、国粹。”

  最后谨以藏头诗一首来歌颂我们中华民族的“保护神”——中医中药:

  中国中医药是国宝

  中华民族真自豪,

  国药护佑多少朝。

  中外翘首称其妙,

  医经①至今芳香飘。

  药物毒副作用小,

  是证遣方功效高。

  国粹吾辈倍珍惜,

  宝藏流芳万世昭。(作者单位:河北省任县邢家湾镇卢进诊所)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