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25期]冬至节气养生、饮食、运动都在这里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23年01月14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佚名
12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冬至,冬至养生要做好“躲、养、补、防”。

  冬至养生要做好“躲、养、补、防”。

  冬藏要藏阳气!冬天阳气藏得好,春阳才能焕发出勃勃生机。而冬至是阴阳转化的关键节气,也是人体阳气最弱的时节,要学会 “躲”才能养护好体内微弱的阳气。

  1、“躲”——躲寒躲冷

  冬至天气寒冷,人体抵抗力极差,容易生病受寒。所以,冬至前后养生的核心就是“躲寒、躲冷”,大家一定要做好防寒的工作,特别是中老年人此时发病率会猛增,患心血管病的人往往会病情加重,“中风”者增多,一定要提高警惕。

  建议:冬至养生,避冷水,避生冷饮食,要注意头部、脚部和颈部的保暖,外出时一定要戴围巾,捂好背、腹和足底,避免风寒的侵袭。

  2、“养”——养阴养心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冬至后养生原则就是要尽量减少阳气的消耗,保养精气,做到养精蓄锐,有益于防治疾病

  冬至养生应以静为主,切忌过于运动出汗,同时,冬至“养心”也很重要,应避免过于抑郁,思虑,避免长期“超负荷运转”防止过度劳累,积劳成疾。因此,冬季养生,要静神少虑,保持精神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不患得患失,还可以通过午饭后适当打盹、多晒太阳、泡脚等方式,更好地养生。

  3、“补”——滋阴潜阳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季也是进补的好时机,而饮食调养则是最主要的调养方式。少食生冷、燥热食物,宜食用滋阴潜阳的食物。

  冬季饮食宜少缓,少量多餐,以保证所需营养又不伤脾胃。同时还要注意“三多三少”,即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多;糖类、脂肪、盐少。宜食温热熟饮,多吃坚果类食物,可御寒、补肾健脑、强心健体。

  4、“防”——心脑血管疾病

  冬至前后气温骤降,心绞痛、中风、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就会增多。寒冷刺激会使人交感神经异常兴奋、心脏收缩力增强、血压不稳,容易引起急并发病。所以,冬季时,注意保暖、按时服药、加强检查、注意饮食、加强锻炼、保持乐观情绪,这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也很重要。

  冬至吃什么?

  1、一只鸡:御寒补身

  鸡肉性微温,偏向于性平,身体比较健康,既不体虚又没有燥火的人,冬季可以多吃鸡肉。南方虽然入冬,但气温较北方要温暖得多,鸡、鸭、鱼类就很适合清补。

  鸡汤的营养非常丰富,富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物质,可以提高生理机能、强筋健骨,预防寒凉。

  注意:一定要汤肉一起吃。

  2、一口羊肉:温阳补虚

  南方冬季适合鸡、鸭、鱼类清补,而北方冬季则更为寒凉,食补上可以多吃一些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羊肉就是不错的选择,温阳补虚,可以散寒湿、补精血、暖心胃。可以搭配白萝卜食用,不仅在味道上相得益彰,营养方面也可以取长补短。

  3、一碗萝卜汤:化痰消食

  “冬吃萝卜夏吃姜”,白萝卜有消积化痰补气顺气的作用,冬天容易受寒感冒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可以在家里炖点白萝卜汤辅助治疗。

  注意:萝卜性偏寒凉而利肠,脾虚泄泻的人最好少吃。

  4、一笼山药:健脾胃

  先调脾胃后进补,脾胃好,才能吸收营养。中医认为,山药性甘平、无毒,有补脾益肾、养肺、止泻之功效,补而不滞,不热不燥,男女老幼都适宜,有病无病都适用。

  5、一碗栗子粥:补肾

  冬季主闭藏,正是补肾的季节。中医上讲,寒气内应肾。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是人体的“先天之本”。民间俗话说:“腰酸腿软缺肾气,栗子稀饭赛补剂。”

  进入冬季以后,饮食中的肉类增多,经常喝栗子粥调理,不仅补肾,而且滋养脾胃,缓解肉食带来的负担。

  6、一把坚果:温肾助阳

  冬至时节,阴气最盛,阳气初生。中医认为,坚果多偏温热,此时吃就如同“雪中送炭”。大多坚果还有补肾的功效,与冬季养肾的规律相契合。

  ①杏仁

  富含锌、镁、钾、铁等矿物质,其钙含量更是所有坚果之冠,氨基酸种类也非常丰富。杏仁还是一味中药,能止咳化痰、润肠通便,《本草纲目》认为其有“润肺,消积食,散滞气”三大功效,对五脏都有好处。经常吃还能养颜益寿、降低胆固醇、保护心脑血管。

  注意:每天20克左右即可,腹泻时别吃。

  ②核桃

  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以及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等营养物质,有助防止细胞老化、健脑、增强记忆力及延缓衰老。中医认为核桃仁味甘性温,能黑发,固精,治燥,调血。

  注意:每天20克左右即可,能补肾固精,润肺止咳、化痰定喘,顺气补血。

  ③栗子

  栗子有“干果之王”的美誉,是“味美价廉”的滋补良药。它的碳水化合物比其他坚果多3倍~4倍,蛋白质和脂肪相对较少,还富含胡萝卜素、核黄素、维生素C等多种维生素。栗子味甘、性温,有补肾壮腰、健脾和胃、活血止血的功效,有助改善肾虚,腰膝酸软无力、筋骨疼痛等病症。

  ④花生

  蛋白质含量非常丰富,每100克花生可提供身体每日所需的一半以上蛋白质,以及丰富的膳食纤维、镁、铁、锌等营养物质。《本草纲目拾遗》记载“花生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补气、清咽之痒”,经常吃有养血补血、补脾润肺、滋润肌肤的效果,对心脑血管也有益。

  注意:每天20克左右即可,连皮(红衣)一起食用,可增强养血止血的效果。

  冬至食谱推荐

  枸杞羊肉粥

  ◆润肺益胃、补益肝脾肾的食物:牛肉、羊肉、糯米、高粱、枸杞子、百合、女贞子、芡实、桑葚等。

  ◆药膳可选择“枸杞羊肉粥”,有养肝阴、温肾阳的功效:

  ◆原料:枸杞子30克,羊肉100克,大米150克,葱白、精盐各适量。

  芋头粥

  ◆益气养阴、补益肝肾的食物:山药、扁豆、百合、芋头、乌鱼、鸡肉、鸭肉等。

  ◆药膳可选择“芋头粥”,有补肝健脾益肾的功效:

  ◆原料:鲜芋头100克,粳米100克,白糖少许。

  姜汁牛肉饭

  ◆补益肝肾、理肺益胃的食物:芋头、土豆、粟米、秫米、高粱、牛肉、羊肉、鸡肉、枸杞、巴戟等。

  ◆药膳可选择“姜汁牛肉饭”,有益气和胃,补肾健脾的功效:

  ◆原料:鲜牛肉100克,姜汁5克,粳米500克,酱油、花生油各适量。

  山药羊肉汤

  ◆具有补益肝肾、温养脾胃、养阴功效的食物,如牛肉、当归、胡萝卜、百合、淮山、女贞子、桑葚等。

  ◆药膳可选择“山药羊肉汤”,有补脾益肾,温中暖下的功效。

  ◆原料:羊肉500克,淮山50克,葱白30克,姜15克,胡椒粉6克,黄酒20克,精盐3克,味精适量。

  冬至节气适合的运动

  1、跳绳

  冬至后天气寒冷.不适宜做户外运动,大家可以在家里或健身房里跳绳。跳绳能够综台锻炼人的协调性、耐力、爆发力和跳跃能力.对多种脏器具有保健功能。每天连续跳绳5分钟,每分钟跳120次,有助于增强血液循环和心肺功能,防止冠状动脉硬化和心肌梗死,缓解腰部及腿部疼痛,有利于强身、祛病、减肥

  2、揉耳朵

  具体方法:自然站立,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双臀自然下垂,掌心朝内侧,中指指尖紧贴风市穴,拔顶,舌抵上腭,提肛,净除心中杂念。全身放松,两手掌相互摩擦至热,用手掌提揉耳朵及耳朵四周之皮肤,促使耳朵四周气血充分流动,搓揉耳朵发热为止。然后两手食指伸直,插人两算孔,将外耳道完全堵塞,突然往外拔出为1次,共插拨6次。揉耳朵具有缓解肾气虚,治疗耳鸣耳痛的功效。

  3、冷水锻炼

  冷水洗脸可使脸部和上呼吸道黏膜的血管在冷水刺激下,调节反应能力更加灵活,增强脸部和上呼吸道黏膜血管对冷刺激的适应力和抵抗力,预防伤风感冒。

  4、冬至运动不宜过量

  一个人的免疫能力高低,受遗传、年龄、营养、锻炼、环境、情绪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但是,运动过量则是导致身体免疫能力低下的常见原因之一。在冬季污染较重的特定环境中锻炼,更应该注意不要运动过量。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