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中医医院——冬至阳来复,草木渐滋萌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1年12月21日 中健网·医讯 李仙珍 史爱华
中医认为“阴极之至,阳气始生”,简单地说就是这个时候阳气开始逐渐萌发生长的时机,最容易吸收外来的营养。冬至如果能够科学的养生,来年一整年都能生龙活虎,能量充足!

  冬至节气来临,也意味着"数九寒天"的开启,人们将进入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时段.此时养生进补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冬至三候

  一候蚯蚓结:

  传说蚯蚓是阴曲阳伸的生物,此时阳气虽已生长,但阴气仍然十分强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缩着身体;

  二候麋角解:

  麋与鹿同科,却阴阳不同,古人认为麋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而冬至一阳生,麋感阴气渐退而解角;

  三候水泉动:

  由于阳气初生,所以此时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且温热。

  唐山市中医医肺病科副主任孙惠敏介绍:中医认为“阴极之至,阳气始生”,简单地说就是这个时候阳气开始逐渐萌发生长的时机,最容易吸收外来的营养。冬至如果能够科学的养生,来年一整年都能生龙活虎,能量充足!

  冬至来临如何科学养生

  起居养生

  冬至时节,阳气潜藏,阴气盛极,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为来春生机勃发养精蓄镜。正如“冬时天地气闭,血气伏藏,人不可作劳汗出,发泄阳气”。因此,此时节应“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证充足的睡眠,劳作不可大汗淋漓,以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因此在冬至养生中首先要注意的就是避受寒邪,此时保持充足的睡眠能够有能力抵御寒冷。

  饮食养生

  冬至是“冬令进补”的好时节,但不宜大补,建议选择温补食物,少食甚至远离寒凉食物,对于平衡人体阴阳、增强抵抗力很有帮助。冬季食补最主要的是补益肾精,此时节可多吃些补肾壮阳的食物,如羊肉、核桃、板栗等,以及黑芝麻、黑豆等黑色食物,而中药复盆子、桑椹子是补肾的黄金搭配,阴阳互补,可代茶饮或泡酒每日少量饮用。在温补的同时,也可以用藕、梨、萝卜等煲汤饮用。不仅能滋阴养肺、润喉去燥,还能摄取充足的营养物质。

  运动养生

  冬季运动,首先要避免寒邪的侵袭,其次运动量不宜过大,要在动中求静,以臻安身静体气定神闲的境界。八段锦、太极拳等平和的运动都是很好的选择。此外选择慢跑、散步、爬楼梯等项目也较适宜,这些项目主要以锻炼心肺功能为主。同时注意冬季运动前热身活动要充足,热身工作要做到微汗宜。

  情志养生

  冬至时节在情志养生以静养为主,保持心境清静,宁神定志,工作、学习之余可听听舒缓的音乐,以保持心态平和,顺养初生的阳气。要尽量保持精神畅达乐观,不力琐事劳神,避免急躁发怒,以免扰动闭藏在内的阳气。

  冬病冬治穴位贴敷 

  "冬病",顾名思义是指冬天容易发作的疾病,或是遇寒加重的疾病。《黄帝内经》所指“冬至一阳生”,即体内阳气开始回升。贴敷治疗“冬病”,依据中医“天人相应”理论,结合现代医学,是一种顺应四时特性的一种“内病外治”的疗法 。“三伏阳气盛,三九阴气隆”,“三九”与“三伏”交替贴敷,阴阳互补,有序循环,相互依辅形成防治“冬病”的治疗体系。对“冬病”患者贴敷,以助其阳气的生发,顾护肌表,扶正祛邪,同时也巩固三伏贴敷的疗效。

  孙惠敏副主任介绍:肺为娇脏,畏寒喜润,冬至三九时节气候干冷,容易伤伐肺脏。此时选用具有温经通脉功效的中药,在特定的穴位进行贴敷,通过药物对穴位的温热刺激,可以起到清宣肺气、健脾益肾、化痰平喘、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不仅能够帮助人体抵抗外邪,预防疾病,也会对夏天三伏贴的疗效起到加强和巩固的作用。贴敷重在预防,可达到激发正气,预邪于外的目的。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