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75期]立秋"贴秋膘"?初秋进补为时尚早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6年08月20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立秋之后,进补成了注重养生人群关注的话题。很多人都会比较困惑,已经立秋了,可是天气依然十分炎热,现在进补好吗?专家表示,虽然已经是立秋几天了,但是酷暑还没有消退,很多民间习俗比如贴秋膘等,现在还不能操之过急。眼下正是夏秋交替时节,虽然经立秋,但还在伏天,气温不会马上下降很多,这时候绝对不是贴秋膘的好时机。

  立秋之后,进补成了注重养生人群关注的话题。很多人都会比较困惑,已经立秋了,可是天气依然十分炎热,现在进补好吗?专家表示,虽然已经是立秋几天了,但是酷暑还没有消退,很多民间习俗比如贴秋膘等,现在还不能操之过急。眼下正是夏秋交替时节,虽然经立秋,但还在伏天,气温不会马上下降很多,这时候绝对不是贴秋膘的好时机。

  “贴秋膘”是什么意思呢?

  夏天比较炎热,人们在此期间并没有什么胃口,而立秋之后,随着天气转凉了,人们就要通过大鱼大肉来进补,过去,人们为的是长点脂肪,以备冬天御寒用,因此以吃肉为主。专家表示,可现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天,市民也有条件躲在空调房里大快朵颐,因此,“贴秋膘”就要有点讲究了。

  “贴秋膘”要因人而异、因人而补

  专家认为,秋季适当“贴秋膘”有益于恢复体力,但若贴补过分,相对运动不足,消耗热量过低,容易导致肥胖。在立秋后的饮食中,人们应科学地选择适宜秋季吃的蔬菜,如豆芽、菠菜、胡萝卜、芹菜、小白菜、莴笋等。另外,值得提醒的是,刚过完夏天,人体的胃肠功能还不能立刻恢复到秋冬季节的情况,因此,最好清补,适当食用牛奶、瘦肉、鸡蛋、鱼等一些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

  此外,“贴秋膘”要因人而异、因人而补。实热、湿热、痰湿重三种体质的人,不宜贴秋膘。这三类人,如果盲目贴秋膘,会越贴越难受。患有高血压、胃肠疾病老年人也不宜秋补,更不宜吃涮羊肉等益阳之品,要采取平补、慢补的方式。如果确有气血亏虚的现象,也应该以五谷为主、五畜为辅,慢慢平补,从而达到体内健康状态。爱着急、生气的人也不适宜贴秋膘,贴多了会生痘痘、便秘,或加重气滞,手足心热、口燥咽干。

  提醒:无病乱补有害健康

  专家提醒,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虚症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对症用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会伤害身体。保健养生虽然不像治病那样严格区别,但起码应将用膳对象分为偏寒偏热两大类。偏寒者畏寒喜热,手足不热,口淡涎多,大便稀溏,小便清长,舌质淡脉沉细。偏热者则手足心热,口干、口苦、口臭,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质红。

  不要过度进补。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认为“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是不可取的。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可引起腹胀,不思饮食;过多服用维生素c,可致恶心、呕吐和腹泻

  不要以药代食。药补不如食补,如多吃芹菜可防治高血压;多吃萝卜可健胃消食、顺气宽胸、化痰止咳;多吃山药能补脾健胃。日常食用的核桃、花生、红枣、扁豆、藕等也都是补品中的佳品。

  推荐:这样贴秋膘不会胖

  夏天出汗多,能量消耗大,更有人入夏前为了穿夏装显瘦,拼命减肥。立秋之后,也该考虑着为贴秋膘做些准备了。据说,有些方法,掌握好了,能够光贴秋膘不长胖。

  一是减少量,荤菜如鸡鸭鱼肉,量少一些,蔬菜的量适当增加些;

  二是不要油炸,做菜尽量减少油炸,可以减少对油脂的摄取,若实在喜欢油炸的,要将外皮去掉,特别是遇到烤鸭、烤乳猪这些重油美食;

  三是搭配清爽,鸡鸭、猪肉,用清蒸烹制,搭一些黄瓜、笋丝,伴一些鱼片、海蜇等;

  四是少蘸酱,酱油、耗油等,家里常用的酱料,都是含盐量比较高的,有的糖、油都不少,家里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要避免多蘸,烹制食物少用盐、味精,一般以原味最佳。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