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中医医院中医专家:立秋养生全攻略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6年08月08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秋天,从立秋开始,《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说:“秋三月,此为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秋季的气候是处于“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立秋至处暑,秋阳肆虐,温度较高,加之时有阴雨绵绵,湿气较重,天气以湿热并重。故有“秋老虎”之说。

  中健网讯 秋天,从立秋开始,《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说:“秋三月,此为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秋季的气候是处于“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立秋至处暑,秋阳肆虐,温度较高,加之时有阴雨绵绵,湿气较重,天气以湿热并重。故有“秋老虎”之说。唐山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一病区副主任李凤红介绍:秋季气候寒热多变,稍有不慎,则容易伤风感冒,许多旧病也易复发,所以被称为“多事之秋”。人体的生理活动与自然环境变化相适应,体内阴阳双方也随之发生改变。

  一、贵在养阴防燥变,秋后会经常觉得口渴,光喝白开水,不能抵御秋燥。人体水分很快会被蒸发或排泄出体外,所以,应该“朝朝盐水,晚晚蜜汤”。就是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则喝点蜜水,这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拒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另外还应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比如:芝麻、核桃、糯米等。还可适当多吃些辛味、酸味、甘润或具有降肺气功效的果蔬,特别是白萝卜、胡萝卜。

  二.运动宜平缓,收敛内养。秋天是锻炼的好季节,但此时因人体阴精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秋高气爽,正是外出旅游的大好时节,既可游山玩水,使心情舒畅,又能增加活动量,达到减肥的目的。

  三、早睡早起,防秋乏   秋天容易感到困乏,每到周末的时候,不少人可能会选择睡懒觉,但专家认为,秋天更应该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中医认为,天人相应也是养生的一种方法。所谓天人相应也就是人与天地相顺应,最有效的顺应自然的养生方法就是随四季的变化而调整作息规律了。

  四、立秋时,注重养肺,按照中医理论,立秋后肺功能开始处于旺盛时期。肺在金木水火土五行中属金,其为燥。肺在志为悲(忧),悲忧易伤肺,肺气虚则机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易生悲忧之情绪,所以在进行自我调养时切不可背离自然规律,循其古人之纲要“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 另外,秋季来临的时候,阳光的照射便不再想夏天那样的强烈,雨天也会渐渐的增多,这个时候人体的褪黑色素就会增多,从而就会一直甲状腺素与肾上腺素的分泌,会让人感觉到心情低落。所以,适当的多晒太阳可以让人心情变得开阔。

  李凤红建议:立秋是夏秋之交的重要时刻,要天人和一,顺应四时,阴阳平衡。立秋后气温还是比较高,但夜晚就比较凉,大家要注意及时添置衣服,小心着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