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节气到 秋天养生暑热难消降温同时防秋燥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8月08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孙惠敏
今年的8月8日是立秋节气,立秋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

  中健网讯 今年的8月8日是立秋节气,立秋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

  今年的立秋刚好在中伏和末伏内。虽然暑热一时难消,但总的趋势是天气逐渐趋于凉爽。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孙惠敏主任中医师介绍:立秋后,虽然粘湿的感觉好多了,但炎夏余热未消,尽管昼夜温差变大,白天有时仍会很热,有时暑气更加逼人,天气逐渐转向干热。所以,防暑降温的同时,还要防秋燥。

立秋要养肺防秋燥

  中医认为,肺与秋季相对应,而秋季干燥,肺是喜润恶燥的脏器,燥易伤肺。肺之气阴不足,会对外界不良刺激的耐受下降,易出现鼻痒干燥、咽干喉痛、咳嗽喘息等一系列呼吸道疾病。立秋后,需要润燥、养阴、润肺。预防秋燥,首先要保证充足的饮水,也可以通过粥、豆浆、牛奶来协助补水,同时多吃些萝卜、莲藕、葡萄、番茄、梨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

立秋之初勿乱贴秋膘

  立秋季节,老百姓有贴秋膘的习惯。但是经过一个高温炎热的夏季,很多人的脾胃功能还处于衰弱的阶段,况且天气还是很炎热,不建议大家突然摄入大量高热量的食物,如肥腻的肉食、油炸食品、辛辣燥热之品,此时如果大量进食这些东西,一是会进一步加重脾胃负担,二是很可能会上火。不过象鸡肉、鸭肉、蛋类、奶类、肥瘦适当的肉类还是可以的。

立秋要起居有节预防感冒

  立秋后,白天炙热的气温到了晚上就会开始变得清凉起来,应开始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以顺应自然界的变化,早起可以使肺气得以舒展,防止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另外,早晚温差过大,衣着要虽一天的温度变化来增减,否则冷暖失宜,容易引起感冒频发。

立秋运动可适量增加

  立秋后早晚两个时段气温较前稍有消退,运动的时间段最好选择一早、一晚进行,高温环境下不适合运动。在这个时节进行健身锻炼可以比盛夏时节适当加大运动量,但仍需避免大汗淋漓,耗气伤阴而上火。尤其要提醒中老年朋友,相同的环境,相同的运动强度,中老年人的承受能力要低于年轻人,所以体力消耗过大的运动项目不适合中老年人。

按摩养生

  立秋肺气偏旺,调养原则是防凉防燥。中医认为,脾土可生肺金,养生保健以滋补脾胃、润肺养阴为主。

  秋季,经络运行到手太阴肺经,是呼吸系统保健最佳时机,常按手太阴肺经有助维持呼吸系统健康,有宣肺、利肺功效。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