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过后需进补 “贴秋膘”养生的方法有讲究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8月29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刘晓曼
贴秋膘是指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称体重,并和立夏时体重对比。因为人到夏天,缺乏胃口,饭食清淡,体重大都要减少一点,称为“苦夏”。秋风一起,胃口大开,就想吃点儿好的,补偿夏天的损失。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

  中健网讯 贴秋膘是指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称体重,并和立夏时体重对比。因为人到夏天,缺乏胃口,饭食清淡,体重大都要减少一点,称为“苦夏”。秋风一起,胃口大开,就想吃点儿好的,补偿夏天的损失。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

调整胃肠

  夏日酷热,人们普遍胃口欠佳,不少人体重减轻,到了秋天,胃口恢复,可以适当增加一些营养物质的摄入,如富含优质蛋白的鸡、牛、羊肉等,以补偿夏季体内能量过度消耗造成的营养匮乏。但是由于夏季人们常进冷食,脾胃功能下降,如果一入秋就大量进补肉食,会加重肠胃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出现厌食、腹泻等症状。因此,不妨先补充一些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如鱼、蛋等,给肠胃一个调整适应期。

多吃“甘酸”少食“辛辣”

  除了保持均衡营养外,由于秋天天气干燥,人们的口、鼻、皮肤等部位经常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干燥感,所以要在食物选择上多加注意,预防秋燥。秋天适合吃一些多汁、甘味、酸味以及寒凉的食物,寒凉能够清热,甘味食物质滋润,具有缓急、和中、补益的作用,酸味食物有收敛、生津、止渴等作用。例如,生藕能够清热生津止渴,熟藕则能健脾、开胃、益血;莲子既能祛余暑,又能滋补强身。此外,百合、山药、蜂蜜、银耳、苹果、香蕉、葡萄、菠菜等都是不错的秋补佳品。既然要防燥,自然就要少吃一些辛辣食物,如葱、姜、蒜、韭菜、辣椒等;另外,油炸食品也是秋日一大禁忌。

“秋膘”别忘了控制体重

  随着天气转凉,人的食欲大增,每顿饭的食量会不知不觉加大。虽然适当“贴秋膘”有益于体力的恢复,但如果补得太多,易导致肥胖。秋补时为了避免肥胖,除了要注意调节饮食,还可趁着秋高气爽,多进行运动锻炼,不妨去户外跑步、打球、登山等。立秋后应开始“早卧早起,与鸡俱兴”,这是因为早睡有利于保护人体的阳气。

  适当的进补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但是过量可能就适得其反了。

“贴秋膘”有讲究

  实热、湿热、痰湿重等三种体质的人,不宜贴秋膘:实热体质的人代谢旺盛,产生的热量多,经常会脸色潮红、口干舌燥。湿热体质的人面垢油光,易生痤疮,口苦口干,大便黏滞不畅或燥结,小便短黄。痰湿体质总体特征为痰湿凝聚,以形体肥胖、腹部肥满、口黏苔腻等痰湿表现为主要特征。这三类人,如果盲目贴秋膘,会越贴越难受。

  脾虚人群:脾虚的人常常表现为食少腹胀、食欲不振、肢体倦怠、乏力、时有腹泻、面色萎黄,这类朋友进补前不妨适度吃点健脾和胃的食物,以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如茯苓饼、芡实、山药、豇豆、小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食粥能和胃、补脾、润燥,因此,若用上述食物煮粥食用,疗效更佳。

  胃火旺盛者:平素嗜食辛辣、油腻之品的人群,日久易化热生火,积热于肠胃,表现为胃中灼热、喜食冷饮、口臭、便秘等。这类朋友进补前一定要注意清胃中之火。适度多摄入些苦瓜、黄瓜、冬瓜、苦菜、苦丁茶等,待胃火退后再进补。

  爱着急、爱生气的人也不适宜“贴秋膘”:因为秋季进补“贴秋膘”贴多了会上火,如生痘痘、便秘,或者加重气滞,气滞久了会造成血淤、手足心热、口燥咽干。所以要调好情绪,或找医生把自己身体调理到一个很好的状态,避免长久气滞血淤、阴虚火旺造成心脏病糖尿病、慢性胃炎、身上长包块等疾病的发生。

  老年人及儿童:由于消化能力较弱,胃中常有积滞宿食,表现为食欲不振或食后腹胀。因此,在进补前应注重消食和胃,不妨适量吃点山楂、白萝卜等消食、健脾、和胃的食物。

秋季燥邪当令推荐两种润燥小点

  蜂蜜伴藕片:将藕洗净切片开水焯出,放入适量蜂蜜即可。藕性味甘凉,富含多种营养素,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最多,适合秋季食用。

  银耳雪梨汤:将银耳凉水泡开,放入水中熬至出胶,放入切好的梨片再煮片刻即可,具有养阴润燥、止咳平喘、清心降火等功效,特别适用于阴液不足所致的干咳、口干、长燥便秘、皮肤干燥等症。

  唐山市中医医院西院区急诊科王振宇负责人提醒:中医认为贴秋膘一定要因人而异、因人而补。对于体重属于超重肥胖的,不要盲目去贴“秋膘”,特别是吃肥肉贴秋膘!对于体重偏低的,特别是属于低体重的,膘还是可以适当地贴贴。

  另外,由于秋季天气由热转凉,人体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生理代谢也发生变化。饮食特别注意不要过于生冷,以免造成肠胃消化不良,发生各种消化道疾患。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