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7期]立秋贴膘,并非人人适合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8月12日 中健网·专题部 李可
立秋过后,我国民间有“贴秋膘”的习俗,就是在立秋后开始多食肉类进补。不过,专家提醒大家,立秋“贴秋膘”要适度,进补需“少辛多酸”。适当的“贴秋膘”有益于恢复体力,但是若贴补过分,相对运动不足,消耗的热量过低,则易导致“秋胖”。

  立秋贴膘不适合所有人

  立秋贴膘?除非你是消瘦或体重偏低的人可以适当增加营养,对于肥胖和超重的人来说就不要贴膘了,一般人不用刻意进补,因为大鱼大肉进食过量,容易引发高血压、高脂血、痛风等症。即使贴秋膘的人,也不要忘了搭配蔬菜、水果、豆制品等,同时,应避免晚饭吃的过于油腻。秋季脾胃依然比较虚弱,进食过于油腻的食物后,可饮用大麦茶、陈皮茶、山楂茶等促进消化,避免引起胃肠不适。

  虽然秋季以养肺为主,但是气候干燥,空气湿度低,人体内汗液蒸发快,很容易出现口舌生疮、鼻腔和皮肤干燥、咽喉肿痛、咳嗽、便秘等症状,这些跟体液分泌失调,特别是胃肠道消化液不足有关。胃肠系统的正常运作,可促使人体内的各种体液正常分泌,保证体液向人体各器官组织输送。

  三类人要多加注意

  秋季进补,三类人要多加注意。

  首先是脾虚患者。脾虚的人常表现为食少腹胀、食欲不振、时有腹泻,进补前不妨适度吃点健脾和胃的食物,如莲子、山药、扁豆等。

  第二,胃火旺盛者。平素嗜食辛辣、油腻之品的朋友,进补前一定要注意清胃中之火,可多摄入些苦瓜、黄瓜、冬瓜、苦菜、苦丁茶等,待胃火退后再进补。

  第三,老年人及儿童。进补前应注重消食和胃,可适量吃点山楂、白萝卜等消食、健脾、和胃的食物。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保和丸、香砂养胃丸等。

  提醒:此时“秋补”以滋润食物为主

  刚刚立秋,很多人就开始忙着贴秋膘了,但专家提醒,虽然现在入秋了,但气温依然不低,并不适合贴膘。因为很多肉类都是热食物,吃多了反而会导致上火。

  所以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新安神的食品为主,可选用芝麻、蜂蜜、银耳、乳品等具有滋润作用的食物。

  秋季空气中湿度小,皮肤容易干燥。因此,在整个秋季都应重视机体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

  秋季为人体最适宜进补的季节,以在冬季到来时,减少病毒感染和防止旧病复发。秋季进补应选用“防燥不腻”的平补之品。具有这类作用的食物有茭白、南瓜、莲子、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等。

  “贴秋膘”需要注意的事项:

  “贴秋膘”应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合理选择食物,不然可能适得其反。

  (1)要注意体内的酸碱平衡

  正常人血液的PH值应呈弱碱性,一般情况下,人体可自动调节并平衡体内的酸碱关系。但是,如果大鱼大肉等酸性食物吃多了,超过了机体的耐受程度,就可使血液发生酸性偏移,容易使人患上高血压、高血脂、痛风、脂肪肝等。

  所以,忙于“贴秋膘”的时候,大家不要忘了多吃些时令蔬菜、水果,以及茶叶、豆制品、杏仁、栗子等碱性食物,以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

  (2)贴过了,秋后易“发福”

  适当的“贴秋膘”确实有助于恢复体力,但若吃得多,动得少的话,很容易秋后“发福”。所以,“贴秋膘”应根据个人身体状况进行。一般人可从日常饮食中得到足够的营养,不用刻意进补。

  而且,中医认为,立秋后是生津养阴的好时节,高脂肪并不利于养生;倒是豆芽、菠菜、胡萝卜、芹菜、小白菜、莴笋等蔬菜,营养丰富又不容易让人发胖,秋季可以多吃一点。

  (3)多吃润肺生津食物

  随着天气渐渐转凉,人们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干燥感,故应吃些生津养阴、滋润多汁的食品,少吃辛辣、煎炸食品。中医认为,肺与秋气的关系十分密切,秋季应多吃有润肺生津作用的食品,如百合、莲子、杏仁等。

  (4)超重肥胖者慎贴膘

  肥胖本身就是种疾病,同时还是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因此,对于体重属于超重肥胖的,不要盲目贴秋膘。对于体重偏低的,可以适当贴膘。

  一个人的体重是否属于健康范围,可以用体重指数(BMI)来评价。我国成年人健康体重的范围为18.5-23.9千克/米2,24.0-27.9千克/米2为超重,大于等于28千克/米2为肥胖,小于18.5千克/米2为消瘦。

  吃些薯类,如山药、芋头等。用薯类适当替代精米白面,可以预防肥胖和多种慢性病。经常吃鱼,鱼肉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有利于体重保持,秋季的鲢鱼、鲑鱼肉质都非常鲜美。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