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9期]老年人春季应该如何养生?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3年04月15日 中健网·专题部 程仓瑞
春为四时之首,万象更新之始。春季的季节特点是阳气升发,风气当令,乍暖还寒。在人则是阳亦升发,肝强脾弱,体内郁热。故相应的养生原则就是,顺应季节特点:养阳气,助阳升发;避风寒,清解郁热;养脾胃,防肝克脾。凡有耗伤阳气及阻碍阳气生发的情况,皆应避免。

春季气候对老年生理的影响

 

    俗话云:“百草回生,百病易发。”春季,无论是气候还是生理上,都会发生变化。健康人能很快适应这些变化,而老年人的适应能力差,易导致各种不适。 气候学研究表明,春夏秋冬四季之中,春季的气温、气压、气流、气湿等气候要素的变化最让人捉摸不定,因而在春天常引起许多疾病的复发或罹患新病。春天的自然条件适合于睡眠,加上春天比冬天夜短,所以出现“春困”;同时,人体生理状态正处于调适过程中,尚处于滞后和低潮状态,故易导致“春眠不觉晓”的现象。忽冷忽热的气候,易使人体的血管不断收缩扩张,很不稳定,对高血压心脏病患者的危害极大,易诱发中风心绞痛心肌梗死等。春暖花开,空气中飘浮着各种花粉颗粒,杨柳絮、尘埃、尘螨、真菌等,过敏体质者最容易诱发变态反应,引起各种过敏性疾病。春季多风,易出现皮肤干燥,嘴唇干裂等现象。此外,春天还是鼻出血、高血压、痔疮出血、结核病甲肝的高发季节,均应重视预防和治疗。总之,春天气候多变,对老年人生理过程和心理过程影响较大。因此,春季应随时注意增减衣服,积极参加室外体育活动,早睡早起,以适应春天生机勃发的特点,维护好身心健康。

春季养生保健之精神调养大法

 

    春天,大自然生机勃发,蛰虫苏醒,一派欣欣向荣,真可谓“天地俱生”。具体到人,亦应顺应春天阳气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在精神调养方面,应当着眼于一个“生”字。怎样“生”呢?《黄帝内经》明确指定:“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以使志生。”这里的“以使志生”,是说人们在春天,要让自己的意志生发,而不要使情绪抑郁,应做到心胸开阔,乐观愉快,一定要让情志生机盎然。具体地说,在思想上要开朗、豁达,使情志生发出来,千万不要扼杀;只能助其畅达,而不能剥夺;只能赏心怡情,决不能抑制摧残。要保持心情愉悦,随性自由,不强求,不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和任务,作自己喜欢的事,忌怒。 把日常生活安排的丰富多彩。《寿亲养老新书》里载有十乐:读书义理,学法贴字,澄心静坐,益友清谈,小酌半熏,浇花种竹,听琴玩鹤,焚香煎茶,登城观山,寓意弈棋。清代画家高桐轩也有十乐:耕耘之乐,把帚之乐,教子之乐;知足之乐,安居之乐,畅谈之乐,漫步之乐,沐浴之乐,高卧之乐,曝背之乐。由此可见,古人的乐趣都在生活中,生活中有了乐趣,自然就不会动怒了。可是生活的多样化也要量力而行,不能因追求丰富多彩而盲目制定计划,把空闲时间安排的满满的,本末倒置,反而不利于健康。

春季养生保健之饮食调理

 

    中医认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这是因为春季为肝气旺盛之时,肝气旺则会影响到脾,所以春季容易出现脾胃虚弱病症。而多吃酸味食物,会使肝功能偏亢,故春季饮食调养,宜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之食。饮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春季饮食的基本原则:(1)以高热量为主。早春时节,气温仍较寒冷,所以早春期间的营养构成以高热量为主。所谓多热量饮食,是指除主食中米面杂粮外,还应适量选用黄豆、芝麻、花生、核桃等食物以御寒。(2)补充优质蛋白质。 早春时节还应补充优质蛋白质食品,如奶、蛋、鱼、虾、牛肉、鸡肉、猪羊瘦肉和豆制品等。上述食物具有增强人体耐寒能力的功能。(3)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 如小白菜、油菜、柿子椒、西红柿等新鲜蔬菜和甘桔、柠檬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的胡萝卜、苋菜等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A;芝麻、卷心菜、菜花富含维生素E等。(4)宜省酸增甘。多吃辣味、甜味、温热的食物,忌食酸涩、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5)春季重养肝。养肝要注意全部营养,按时就餐。新鲜熟透的水果有益于健康;鸡肝味甘性温,可补血养肝,是食补肝脏的佳品,较其他动物肝脏补肝的作用更强,还可温胃。

    春季的有益食物有:(1)果蔬类如山药、莴笋、葱、韭菜、蒜、豌豆、荠菜、荸荠、菠菜、芹菜、香椿、马齿苋、马兰头、油菜、樱桃等。(2)水产类如鲫鱼、鳜鱼等。(3)肉类如鸡肉、驴肉等。(4)稻米类如糯米、粳米等。(5)其他如蜂蜜、大枣等。

春季养生保健之运动良方

 

    参加春季运动的方法有很多,可以因人制宜,采用以下几种。(1)宜晨起伸懒腰。之所以提倡晨起伸懒腰,是因为经过一夜睡眠之后,人体松软懈怠,气血周流缓慢,若刚醒之时四肢舒展,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吸深呼,同有吐故纳新、行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振奋精神的作用,可以解乏、醒神、增气力、活肢节。 祖国医学认为,“人卧血归于肝”,“人动则血流于诸经”,经过伸懒腰,血液循环加快,全身肌肉关节得到了活动,睡意皆无,头脑清楚,同时,激发了肝脏功能,符合春季养肝之道。(2)宜室外散步。 春暖花开之际,散步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养生保健方法。散步要不拘形式,因人而异;要找空气新鲜、环境安静的地方散步;要选择合适的时间,不宜在饭后立即散步;坚持每周散步3次,每次45-60分钟;散步时衣着要宽松;要根据自身体质决定步行速度;老年人不宜空腹散步,切勿过度劳累。(3)宜郊外旅游。随着气候变暖,到郊外旅游是春季运动的一种选择。郊游可观景、泛舟、踏青、参观;也可入农家院吃农家饭。郊游可陶冶心情,调理情绪,舒展筋络,促进血液循环,达到养心、养血、养身、养性、养体的目的。(4)宜户外运动。所谓户外运动,是指在室外、庭院、公园、大自然中的一些运动,如钓鱼、赏花、慢跑、散步、打太极拳、做医疗体操等。这些户外运动,可依自身体质和爱好自行选择。要达到养生的目的,一要适量,二要坚持,三要事先做好准备活动,四要注意安全。

春季养生保健之10种少生疾病的食物

 

    1.莓类水果。根据美国农业部研究表明,蓝莓是含抗氧化物质最高的水果,排在第二名的是小红莓,其次是黑莓和草莓。莓的颜色来源于花青素的色素,抗氧化物质可以中和自由基。这种自由基是引起慢性疾病如癌症、心脏病等的元凶。莓,特别是小红莓还可以防止尿管感染。

    2.奶制品。奶制品不但是提供钙元素的好食品,而且它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维他命(包括维他命D)和矿物质。这些元素都是对抗骨质疏松症的关键元素。美国营养专家建议每天要摄入3份量的低脂奶制品,同时还建议每天做承重活动训练,可以强健骨骼。

    3.脂质鱼。脂质鱼含大量的Omega-3脂肪酸。这些鱼包括大麻哈鱼、金枪鱼。这种脂肪酸可以对抗疾病,帮助降低血内脂肪量,同时还可以预防和心脏病有关的血凝。

    4.蔬菜类食物。抗疾病食物中,蔬菜也是最好的一种。这些蔬菜包括菠菜、羽衣甘蓝、白菜和生菜。它们都含有大量的维他命和矿物质元素、β-胡萝卜素、维他命C、叶酸、铁元素、镁元素、类胡萝卜素、植物化学物、抗氧化物。哈佛的一项研究发现,吃那些含镁元素高的食物如菠菜等,可以降低糖尿病2型的病发可能性。

    5.全谷类食物。全谷类食品包括那些从精制谷物中精取的营养成分。这些成分含有叶酸、硒元素、维生素B等有益于心脏健康的元素。这些元素还可以控制你的体重,并减少患糖尿病的危险。其中的纤维含量使你在每餐之间的时间里感到不饥饿,同时还可促进你的消化。每天至少吃三分量的全谷类食物如全麦、大麦、黑麦、谷子、藜、糙米、野生稻和全麦意大利面食、面包等。

    6.红薯。要想你的饮食有所改善,那么你应该在你的饮食中加入红薯。这种甘甜的食物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和植物化学物质,包括β-胡萝卜素、维他命C和E、叶酸、钙、铜、铁和钾。红薯里的纤维可促进消化道的健康,其中的抗氧化剂在预防心脏病和癌症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7.西红柿。红透的西红柿中所含的番茄红素,是一种可以帮助防止某些癌症的抗氧化剂。同时,西红柿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C以及钾等微量元素。西红柿可以和多种蔬菜一起炒制,既增加菜品的色泽,有增加菜品的营养。据说,开水煮过的西红柿营养价值更高。

    8.豆类。这类食物既无脂肪,又很营养。它们都含有大量的植物化学物质、高品质的蛋白质、叶酸、纤维、铁、镁及少量的钙。定期的吃一些豆制品,可帮助你降低患某些癌症的风险和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并稳定血糖。

    9.坚果。坚果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纤维、硒、维生素E和维生素A,是很健康的一种食物。但坚果含有大量的卡路里,一次不可吃得太多。少吃、常吃,才对健康有益。

    10.鸡蛋。近年来科学家们研究发现,鸡蛋中虽含有较多的胆固醇,但同时也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卵磷脂进入血液后,会使胆固醇和脂肪的颗粒变小,并使之保持悬浮状态,从而阻止胆固醇和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因此,科学家们认为,对胆固醇正常的老年人,每天吃2个鸡蛋,其100毫升血液中的胆固醇最高增加2毫克,不会造成血管硬化。但也不应多吃,吃得太多,不利胃肠的消化,造成浪费,还会增加肝、肾负担。每人每天以吃1~2个鸡蛋为宜,这样既有利于消化吸收,又能满足机体的需要。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