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期]专家谈冬季老年人的多发病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3年01月14日 中健网·专题部 程仓瑞
隆冬季节来临,这个时段是老年人易发疾病的时段。冬季老年人易发的疾病和预防保健措施有哪些呢?为此,笔者走访了河北省中医院心血管病科专家苗华为。老年人冬季最易发的疾病是心脑血管疾病。因为寒冷气候会使人的血管收缩,血管收缩可导致血中纤维蛋白原增加,血液粘稠度增高,易形成血栓,从而导致心肌或脑部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和脑梗。

    苗主任说:“老年冬季最易发的疾病是心脑血管疾病。因为寒冷气候会使人的血管收缩,血管收缩可导致血中纤维蛋白原增加,血液粘稠度增高,易形成血栓,从而导致心肌或脑部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和脑梗。血管收缩造成的血循环外周阻力加大、左心室和脑部负荷加重,还可导致高血压脑出血病的发生。另外,冬季老年人的多发病还包括感冒、干燥综合症、慢气管炎等,其他一些疾病如胃病、关节炎等,也会在冬季加重病情。” 谈到老年病的预防和保健,苗主任讲了很多好的方法和建议,现归纳整理如下:

1. 心血管病:

    预防此病,除需服用必要的药物做好原发病高血压、冠心病的治疗外,一要注意防寒保暖;二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切忌发怒和急躁;三要忌烟酒;四要保持大便畅通。大便应改坐式,不要久坐或用力;五要适当锻炼,天气晴好风和日丽的时候,多到户外走走或打打太极拳。天气不好的时候,可在家里适当活动。室温最好控制在15 ℃~18℃之间,过热过冷,都可成为诱发新病的原因。

2.脑血管病:

    约70%的脑血管病患者在冬季发病,故被专家称为“冬季神经科的流行病”。脑血管病发病急,进展快,病死率高,故在寒冬季节要切实做好脑血管病的预防。首先要做好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原发病的治疗,其次是注意及时发现先兆症状,如突发眩晕、剧烈头痛、视物不清、肢体麻木等,要速送医院诊疗。

3.胃病:

    气温下降,人体受冷后血液中的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抵抗力随之下降,导致胃病复发。预防胃病复发一要注意胃部的保暖;二要不吃或少吃生、冷、硬或过热、过于辛辣的食品;三要吃饭先喝粥,粥能保护人的胃黏膜不受侵害,多吃温软、素淡及易消化的食物;四要避免过量饮酒。

4.干燥综合症:

    冬季气候干燥,会比其它季节代谢掉人体内更多的水分,因此容易患干燥综合症。其主要症状为干咳少痰、口渴心烦、舌边光红、苔少而干。预防干燥综合症除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外,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喝水,一天的补水量应达到2000至2400毫升。早上人体血浓度高,容易形成血栓,起床要先喝700毫升水,这杯水可起到稀释血液、清洗肠道的作用。吃补药时不宜吃鹿茸、肉桂等燥性大的食物。

5.慢性支气管炎

    冬季早晚温差变化大,是老人支气管炎、哮喘的多发季节。老人要适时适当增添衣物,注意后背不要受凉,因为人的后背是人体中最薄的部位。要注意远离花草、油漆等过敏源,少吃鱼、虾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以防病情加重,引发哮喘。

6.感冒:

    感冒虽不算大病,但若治疗不及时,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有的甚至会危及生命,如肺炎肺心病、哮喘及慢性支气管炎等。据报道,老年人肺部感染的死亡率高达36%。故在寒冬季节,老年人要注意加强耐寒锻炼,调理好饮食,最好每天用冷水洗脸,热水洗脚,注意寝室通风(每天开窗通风半小时到一个小时),以提高免疫力,增强抗病力。此外,还要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等。流感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到人多的地方最好戴口罩,注意卫生,勤洗手。

7.抑郁症:

    老年人看到冬天萧瑟的景色容易触景生情,在精神上产生孤独、悲凉的低落情绪。如果长时间不与人交流,就容易引起抑郁。老年朋友应适当走出户外参加一些适宜老年人的活动,如登山、赏菊等,以保持自己愉悦的精神状态。可早睡早起,每天5至6点钟就可起床,适当做做户外锻炼,如打太极拳、散步等,但要注意不要进行大运动量活动,以免透支太多体力。

8、关节炎:

    老年性关节炎又称增殖性关节炎。本病特征为关节软骨变性和唇样骨质增生,常发病于某一关节,尤其是负重大、易于劳损的大关节如膝关节、髋关节等。症状为关节酸痛和关节动作僵硬感,尤其休息后开始活动时最为明显,而适当活动后僵硬感便可减轻或消失,但天气变冷或着凉、受潮湿、持物过多劳累时,均可使关节酸痛症状加重。此病的预防要以保暖并避免潮湿和过度劳累、负重为主,进行局部热敷、按摩、理疗,可有效减轻症状,防止向重症发展。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