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1期]老年人夏季养生有讲究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3年06月28日 中健网·专题部 程仓瑞
夏季天气炎热,是中老年人疾病多发的季节,因此,很多中老年人及其家人很注重养生保健。不少人对养生保健盲听盲从,若保健养生方法措施不当,不但无益身体健康,还可能反受其害。因此,夏季保健养生要切合自身实际,不可胡来。

  中医老年夏季养生

  河北省中医院专家王彦刚教授介绍说,老年人一年四季都应养心,夏季养心尤其重要。因为夏天出汗多,伤心阴、耗心阳,是心脏最累的季节,所以应重点养心。

  1.做到“心静自然凉”

  第一,夏天要多闭目养神。有空就闭目养神,闭目可帮助老人排除杂念。一年四季中,夏天属火,火气通于心,人的心神易受扰动,从而出现心神不宁,引起心烦。心烦就会使心跳加快,加重心脏负担。所以,夏天首先要让心静下来。“心静自然凉”,静则生阴,阴阳协调,才能保养心脏。所以,老年人在夏天要多清静。

  第二,夏天要多乘凉,少出汗。夏天出汗多,汗为心之液,血汗同源,汗多易伤心之阴阳。加之夏天温度高,体表的血量分布多,这样容易导致老年人出现心脑缺血的症状。而且,夏天出汗多,易导致血液黏稠度增高,所以夏天要降低活动强度,避免过度出汗,并适当喝一点淡盐水。但是,该出汗时则要出汗,老年人也不能闭汗,在房间里开空调的时间不能过长。

  第三,要清心寡欲。少一分贪念,就会少一分心烦。中医认为,“过喜伤心”,所以老年人要善于调节心情,尤其不能大喜大悲。

  第四,夏天要多静坐。静则神安,哪怕5分钟都可见效。每天老年人应在树阴下或屋内静坐,15—30分钟即可。也可听悠扬的音乐、看优美的图画,或去钓鱼、打太极拳。

  第五,夏天要心慢。夏天天气炎热,血液循环加速,心脏容易负担过重,所以夏天要慢养心,不能劳累。只有心先慢下来,呼吸才慢得下来。休息时要减慢生活节奏,使心跳减慢、呼吸频率降低,生命活动的节奏慢下来,心脏才能得到休息。

  夏季养心,安神之品不可少。茯苓、麦冬、小枣、莲子、百合、竹叶、柏子仁等,都能起到养心安神的作用。

  2. 既养“心阳”又养“心阴”

  老年人在夏天要善于养心阳和心阴。心阳虚是心气虚的发展,心气虚指心脏功能减弱,表现为心慌心跳、胸闷气短、活动后加重,并有出汗。如不注重保养,发展为心阳虚就会出现心慌、气喘加重,而且畏寒肢冷,胸痛憋气,面色发白,舌淡胖苔白滑,脉弱无力。

  有心气虚或心阳虚症状的人,夏天尤其应该避免多出汗,以免伤了心阳,可用人参(2—3克)、西洋参(3—5克)泡水饮,或服生脉饮(人参或党参、麦冬、五味子)口服液。

  心阴虚则是指心阴血不足,不能濡养心脏而出现的病症。因为血属阴,心阴虚可造成部分心血虚的症状。心阴虚的主要特点是阴虚阳亢,表现为五心(即胸心、两手心、两足心)烦热、咽干失眠、心慌心跳、舌红、脉细数等症状。

  心阴虚者需要注意少劳累、少出汗、多吃养心阴之品,如西洋参3克、麦冬3—5克、桂圆肉5—10个泡水喝,或吃冰糖大枣小米粥,或吃百合藕粉和银耳莲子羹。

  3.夏天还要养心血

  心血虚主要是心血不足,使人的脑髓及五脏失于濡养而出现头昏脑空,乏力疲倦,面白无华、唇甲色淡,脉细而弱。可吃鸡血、鸭血、猪血、大枣、阿胶或当归炖肉。

  在夏天,老年人要睡眠充足,并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夏天老年人易产生生理及心理上的疲困,没精打采,只想在床上躺着,也不想吃饭,不想参加社会活动,只想在家呆着。碰到这样的情况,老人就应走出户外,多和人交往,多去旅游或到公园去赏景,要变“苦夏”为享受夏天。

  老人夏季养生四大宗旨

  1.注意科学饮食。一要多喝清凉解暑的饮品,如淡盐水、绿豆水、酸梅汤、菊花茶等,以补充因身体出汗造成的消耗,但不要贪食冷饮。二要常吃凉蔬菜瓜果,如苦瓜、冬瓜、西瓜、豆芽、银耳、香蕉等,以增强体内抗毒能力,减少暑气及热毒对人体的伤害。三要讲究营养,夏季老年人需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和粗纤维食物,如瘦肉、牛奶、蛋品、豆腐等,以补充人体消耗。

  2.谨慎生活起居。夏季是人体心火旺、肺气衰的季节,起居方面要适当地晚些睡觉、早些起床。清晨空气新鲜,起床后可到户外参加一些适当的体育活动,对增强体质颇有益处。中午要适当睡眠,保持精力,但由于天热出汗毛孔扩张,机体易受风寒侵袭,所以不可露天或在树下睡眠。生活中应处处谨慎,这样可防止一切可能发生的意外,如开水烫伤、蚊虫叮咬、皮肤受损感染化脓等。家中应常备风油精、清凉油、人丹、藿香正气水等以备不时之需。如果因高温、多汗,出现乏力、体虚、头晕、胸闷、心悸等不适感觉时,应立即到医院诊治,以免延误时机,发生意外。

  3.保持神清气爽。盛夏阳光强烈、天气酷热,加上人体阳气旺盛,容易使人心烦急躁。老年人在酷热的天气里,一定要让情绪处于平静状态,不可过度劳累、激动。良好的心态是身体最好的调节剂,可防止“五脏内火”的滋生。

  4.谨防胃肠道疾病发生。湿热的环境为各种细菌生长繁殖提供了好的条件,由于老年人胃肠功能弱,夏季饮食一定要讲究卫生,不可吃腐烂变质食品,冰箱内食物必须经高温加热后方可食用。食物要以温、软、清淡为宜,不可过多地吃冷、肥、腻的食品,不可饮食过量。若出现由于饮食不当引起的呕吐腹泻,应立即到医院治疗。

  老年人夏季养生五大法则

  1.少吃肉食:老年人膳食中肉类脂肪过多,会引起营养平衡失调和新陈代谢紊乱,易患高胆固醇血症和高脂血症,不利于心脑血管病的防治。尤其是夏季天热,吃肉易生痰火,饮食应以健脾、消暑、化湿为主,如多吃些豆腐、鲫鱼、西瓜、苦瓜、绿豆和玉米等食品,尽量不吃难以消化、过于肥腻及辛辣的食物。采用绿豆、扁豆、莲子、荷叶等加入糯米等一并煮粥,凉后食用,可健脾胃,祛暑热。

  2.少吃甜食:夏天一般食用甜食较多。甜食含糖分高,产生的热量也高。若老人过多食用,就会化热生火,使体内糖分过多,影响脾胃的消化吸收,引起消化不良,产生食欲减退,胃脘胀满,口腻无味,嗳气吞酸等现象。老人过多食用甜品,使糖分在身体内积存下来,多表现为老年人常见的“肥胖”现象,血脂升高,从而影响心肺功能,甚至导致心肺功能衰竭。因此必须忌食过甜之品。少量的饼干、烙饼等少糖的食物可适当进食。

  3.少喝冷饮:老人脾胃消化吸收能力已逐渐衰退,夏季又要受到暑热湿邪的侵袭,影响了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如吃生冷食物、饮冷饮,就会损害脾胃。各类冷饮虽可消暑解热,但对消化道黏膜都会产生不良刺激,可使胃肠液循环减慢,肠蠕动变弱,甚至出现痉挛现象。因此,老人要少喝冷饮,少吃冷食。有消化道疾病的老人尤应注意。消暑除倦可喝不太浓的热茶。

  4.注意卫生:要多吃一些能够清热、利湿的食品,新鲜瓜果能消暑解渴,且富含水溶性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助于维持体液的酸碱度平衡,老年人适度多吃些西瓜、苦瓜、桃、乌梅、草莓、西红柿、黄瓜等瓜果有好处。但生食瓜果蔬菜一定要清洗干净,防止夏季肠道传染病。鱼、蛋、肉等食品要注意保鲜防腐。饮食用具、炊具,如菜板要生熟分开使用,不可混杂,且注意消毒。如有可能可以多吃些大蒜,既可杀菌又能帮助消化,增进食欲,调味解暑。夏季细菌滋生快,食品要现做现吃。

  5.及时补充水和盐:盛夏出汗多,容易造成体内水盐代谢失调,充分补充水分是夏季中老年人养生不可忽视的一点。水补是食疗、食养的基础,健康的成人每天至少要补充2500毫升的水,才能把体内废物排出体外。菜肴或汤的调味应稍咸些,可补充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但也不宜过咸,以免肾脏排泄钠离子和水的功能减退,造成高血压或引起心力衰竭

  老年人夏季养生“十大要点”

  1.坚持锻炼。每天应安排半小时至一小时的锻炼时间。锻炼以活动身子骨为主,舒经活血,保持身体各部位的肌肉有一定的运动量。

  2.注意健脑。许多研究结果表明,越是岁数大,越需要经常活动脑筋,以此保持大脑的反应能力。多看书,多研究一些还不是很清楚的问题,多做一些需要动脑筋的事情均是健脑的好办法。

  3.少喝酒。人上了岁数后,酒精对身体的影响明显增大。年轻时,喝上3杯白酒都不见反应的人,到岁数大时喝一杯白酒就会感到晕,就是因为身体对酒精的抗性已大大衰退所致。因此,老年人不但忌贪杯,更不要用酗酒的方式来排遣自己的郁闷。

  4.不吸烟。进入老年后,包括肺部在内的许多人体器官的功能都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所以,在这个年龄段吸烟极容易引起呼吸道的强烈反应,且恢复起来很慢。如果年轻时戒烟没成功的话,这个年龄该是戒烟的时候了。

  5.吃好。当进入老年后,人体内的产出和合成功能明显下降。因此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对饮食结构加以调整。原则是:不以饱为准,而以营养合理搭配为准,加强对短缺成分的补充。

  6.减轻压力。与年富力强的中年相比,进入晚年的人在体力上往往已无法完成许多事情,因此需要依靠他人的帮助。此外,自己能做的事情也会渐渐出现越来越吃力的情况。这些都会使老年人感到生活上的压力,而压力将会对已经开始老化的心血管系统造成更大的损害。因此,自我减压非常重要。

  7.陶冶情操。老年人有许多让中青年人羡慕的优势,其中之一就是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在这个年龄段的人可以拿出一些时间做自己年轻时没有时间但又十分想做的事情,如学画画,学一种乐器,学一门新的语言,甚至学习一些年轻人正在开始学的新东西。由于老年人学习这些东西并不是为了考试,所以没有压力,乐趣融融,对改善老年人的心境十分有好处。

  8.保持积极的态度。当人进入老年后,很自然地会感到自己的生命已接近尾声,由此感到一种无奈和惋惜。在这时,如果让这种想法成为自己生活的主流意识,那么人就会对许多仍值得去做一做的事情采取拖延甚至不做的消极态度。从心理学角度来讲,老年与儿提时代一样,是生命中的一个阶段,不分厚薄。有许多研究成果表明,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安排自己的老年生活不但能使自己活得更长寿,也能活得更健康,更有意义。

  9.加强与人交往。不少研究结果表明,许多健康长寿者的周围总有一群靠得住的朋友。与这些朋友的交往,能起到排解郁闷,舒缓情绪的作用。此外,和睦的家庭关系对长寿也有着积极的作用。

  10.“计划经济”。由于步入老年的人不再是“积极的创收者”,所以需要提前计划自己的支出安排,以便较为合理地使用自己有限的资源。吃穿住不愁了,老年人的生活也就悠然而长,自得其乐了。

  老年人夏季养生注意事项

  1.锻炼要避开高温天气。不少中老年人都有晨练的习惯。夏季天气炎热,一大早就气温高,一些老人为了防止锻炼后满身大汗,往往天未亮即早早起床,摸黑锻炼。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哮喘脑病等疾病的中老年人,往往容易在黎明十分突发严重病症,如果在摸黑晨练过程中出现意外,很可能无人发现,无法得到及时抢救而丧命。因此,若实在无法抵挡住高温,最好放弃夏季晨练,或者摸黑锻炼要有伴。

  2.进补不能过量。夏天人体消耗大,容易消瘦。一些人出于孝敬长辈,看到中老年人消瘦了,就认为营养不良,往往会大鱼大肉补药补品一股脑给老人进补。如果确实是营养不良,那应该补,但也得适量进补,长期进补过剩可能会带来肥胖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风险,如果是严重高血压患者,进补不当很可能导致患者脑出血,严重的可能偏瘫,甚至是脑溢血丧命。如果日常饮食充分,夏天略显消瘦,无关紧要的,过了夏天就会恢复的,切不可盲目过量进补。

  3.注意防暑降温。及时开门窗通风,使空气对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用凉水拖地,既可保持空气湿度,又可使室内降温。室内有空调装置,温度不可降得过低,以免温差过大引起“空调病”。老年人因抗高温能力差,白天应尽量减少外出。平时多饮些清淡饮料,如竹心菊花茶、冬瓜海米汤、荷叶绿豆粥等,还可食些新鲜瓜果来辅助降温消暑。

  4.经常清洁皮肤。炎热潮湿的夏天,过多的汗液使人体表皮细胞发涨,汗孔和汗腺易被堵塞,汗滞留在皮内引起痱子;日光照射过久,可发生日光性皮炎;汗液中的有机物质,为细菌生长提供了营养,容易发生化脓性皮肤病。夏季老年人要勤洗澡勤换衣,保持汗腺畅通和皮肤清洁卫生。

  夏季老年人养生食谱

  1.绿豆南瓜汤

  配料:绿豆50克,老南瓜500克,食盐少许。

  做法:绿豆用清水洗净,趁水汽未干时加入食盐少许(3克左右)搅拌均匀,腌制几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南瓜去皮、瓤用清水洗净,切成2厘米见方的块待用。锅内加水500毫升,烧开后,先下绿豆煮沸2分钟,淋入少许凉水,再煮沸,将南瓜入锅,盖上锅盖,用文火煮沸约30分钟,至绿豆开花,加入少许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绿豆甘凉,清暑、解毒、利尿,配以南瓜生津益气,是夏季防暑最佳膳食。

  2.川贝雪梨炖猪肺

  配料:猪肺250克,川贝母12克,雪梨1个,冰糖5克。

  做法:猪肺反复漂洗干净,切成中块。雪梨去皮去核,切成4块。川贝母淘洗干净。将所用用料置于炖盅,加入适量沸水,炖盅加盖,隔水炖之。待锅内水开后,先用中火炖60分钟,然后再用小火炖120分钟即可。炖好后,隔除药渣,用油、盐、味精调味,喝汤吃肉。

  功效:补肺养气、镇咳除痰。

  3.姜汁菠菜

  配料:嫩菠菜500克,生姜25克,精盐、酱油、醋、味精、芝麻油各适量。

  做法:菠菜从中剖开,入沸水中去生,捞出沥水,淋芝麻油拌匀,放盘中。将生姜去皮,切成细末入碗中,加盐、酱油、醋、味精调成姜汁。将菠菜、姜汁分盘同时上桌,吃时夹菠菜蘸姜汁。

  功效:菠菜味甘,性凉,能滋阴润燥、补肝养血、清热泻火,用于阴虚。老年人食用可增欲。

  4.清拌茄子

  配料:嫩茄子500克,香菜15克,蒜、米醋、白糖、香油、酱油、味精、精盐、花椒各适量。

  做法:茄子洗净削皮,切成小片,放入碗内,撒上少许盐,再投如凉水中,泡去茄褐色,捞出放蒸锅内蒸熟,取出晾凉;蒜捣末;将炒锅置于火上烧热,加入香油,下花椒炸出香味后,连油一同倒入小碗内,加入酱油、白糖、米醋、精盐、味精、蒜末,调成汁,浇在茄片上;香菜择洗干净,切段,撒在茄片上,即成。

  功效:清热通窍,消肿利尿,健脾和胃。

  5.炝拌什锦

  配料:豆腐1块,嫩豆角50克,西红柿50克,木耳15克,香油、植物油、精盐、味精葱末各适量。

  做法:将豆腐、豆角、西红柿、木耳均切成丁。锅内加水烧开,将豆腐、豆角、西红柿、木耳分别焯透(西红柿略烫即可),捞出淋干水分,装盘备用。炒锅烧热,入植物油,把花椒下锅,炝出香味,再将葱末、盐、西红柿、味精同入锅内,搅拌均匀,倒在烫过的豆腐、豆角、木耳上,淋上香油搅匀即可。

  功效:生津止渴,健脾清暑,解毒化湿。

  注意:豆角中含有血球凝集素A,是一中毒蛋白,加热后毒性可大为减弱。所以豆角一定要焯透,以防止中毒。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