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心病”问题知多少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脏病 >> 先天性心脏病 2009年12月18日 好大夫在线 孙锟

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患病的疾病病种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先天异常所占比例出现上升趋势,特别是在城市这种趋势更为明显。2000年我国先天异常占5岁以下儿童死因的 14.5%,位居第四位,其中城市占 24.6%(仅次于新生儿疾病),农村占14.5%。由此可见,出生缺陷已逐渐成为我国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先天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是小儿最常见的先天性出生缺陷之一,美国报告先天性心血管病的发病率为8.1‰,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组织的一项先心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上海的先心病发病率为出生活产婴儿的7.46 ‰,也就是说上海每出生1000个婴儿,就有7个以上患有不同类型的先天性心脏病。根据我国的出生缺陷监测结果,我国先心病发生率有明显的上升趋势,全国1996年为6.51/万,2000年为11.40/万。可能与环境污染或/和医疗诊断技术和水平的提高有关。

什么是先天性心脏病呢?

人的心腔分四部分,由左右心房及左右心室组成。房、室间隔,顾名思义就是左右心房、心室之间的分隔组织。正常情况下,它就象一块板将两个心房、心室分隔开,使右心室内的静脉血不与经过肺组织气体交换后的动脉血相混合。在母亲怀孕的第4周时,胎儿心脏已能分辨出心房、心室,但此时心房心室是共同腔,在第4周以后至第8周,逐渐形成心腔间的分隔,将两腔心分隔为四腔心,怀孕后的头三个月是胎儿心脏内结构发育成形的关键时期,此时不能有任何的干扰,如果在发育的过程中任何原因导致心内结构发育出现停顿、混乱或在出生后应该退化的组织未能退化即可形成心脏内出现缺损(俗称“洞”)、各部分连接异常、发育不良、闭锁或出现异常通道,即为先天性心脏病。婴儿出生后,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血畸形是室间隔缺损(室缺)、房间隔缺损(房缺),及动脉导管未闭居第二位;其次为单纯性肺动脉瓣狭窄,法洛四联症,主动脉瓣狭窄及主动脉缩窄,上述7种畸形约占全部先天注心血管病变的四分之三。先天性心脏病有单一病种和复合畸形;而无论是单一或复合畸形又都可分为有皮肤、嘴唇发紫及无皮肤、嘴唇发紫两大类,称为紫绀型和非紫绀型。这些畸形均可以引起心脏扩大、心肌肥厚、全身缺氧、心脏功能衰竭、脑血管栓塞等并发症,最后导致死亡。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