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心病缺氧发作的问题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脏病 >> 先天性心脏病 2009年12月30日 好大夫在线 范祥明

缺氧发作的发现和预防

紫绀型先天心脏病人术前均有不同程度紫绀、杵状指,啼哭、吮乳、进食及活动后气喘甚至缺氧发作(表现为哭闹不止,烦躁不安、呼吸急促、鼻翼煽动、面色灰白、末梢潮凉、拒绝进食)。多数病人有蹲踞并伴运动系统发育迟缓、体重轻、营养不良或合并贫血

为防止缺氧发作的发生要注意

1. 平时多饮水,防止血液过于浓缩。病人血红蛋白较高,血液粘稠度大,平时需多饮水。

2. 平时根据医嘱吸氧;

3. 适当限制重症患儿活动;

4. 减少对患儿的刺激因素(如惊吓等);

5. 当缺氧发作时应暂停喂养,尽量让患儿保持平静,调大吸氧的流量,并及时通知医护人员。

吸氧的注意事项

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病人术前均有不同程度紫绀、杵状指,啼哭、吮乳、进食及活动后气喘甚至缺氧发作。通常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给患儿不同程度吸氧,一般包括:低流量吸氧(2—3L/min,一日三次,一次1小时)和持续的雾化吸氧(造影术后病人持续吸氧4—6小时)。家长要严格根据医嘱吸氧,如吸氧过多也可出现氧中毒现象。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先心病缺氧发作的问题
  • 还没有任何项目!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