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春节期间应谨防急性肠胃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急性肠胃炎 2012年01月12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春节时节,是肠胃炎的高发时期。俗话说,“病从口入”,饮食不干净、不卫生,都可能诱发肠胃炎发作。另外,应酬过多、饮酒过量、熬夜消遣、暴饮暴食都会使胃肠功能紊乱导致急性胃肠炎。

春节时节,是肠胃炎的高发时期。俗话说,“病从口入”,饮食不干净、不卫生,都可能诱发肠胃炎发作。另外,应酬过多、饮酒过量、熬夜消遣、暴饮暴食都会使胃肠功能紊乱导致急肠炎。据消化科医生指出,春节期间接诊的患者大多数是因为吃了过多油腻的食物、饮酒过量等加重了胃和肠道的负担,引起腹胀、消化不良、腹泻等不适症状。

食物过于繁杂造成肠胃负担

节日里走亲访友,顿顿大餐,油腻食物难免吃多,不少人尤其是孩子又爱喝碳酸饮料,喜欢吃零食,结果冰镇饮料一刺激,胃肠道的抵抗力自然就下降了,给各种病菌以可乘之机。不少人还习惯把饭桌上剩下的食物打包回家,但如果隔夜食物保存不当,食物容易被污染或发生腐败,容易诱发肠胃炎,表现为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水样腹泻等,严重时可出现脱水。

作息不规律影响消化功能紊乱

春节期间作息不规律也是导致消化系统频频出问题的重要原因。由于节日忙碌,常常会严重透支人们的身体。节假日期间,很多人的作息都很紊乱、情绪亢奋。长时间地打牌搓麻、唱卡拉OK,不但使一日三餐时间不规律,休息时间也得不到保障,其实这些都会损伤肠胃,影响消化系统功能及免疫功能,造成食欲不振、胃肠功能紊乱失调,神疲体倦。

应对节日肠胃炎注意平衡膳食、劳逸结合

应对节日肠胃疾病,要从生活上入手。春节期间要注重劳逸结合,放松心情,不能为了玩得痛快和吃得痛快就不顾身体健康。无论是饮食和娱乐,一定要适可而止,为节后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积蓄能量。

饮食建议:在饮食上,宜吃清淡食物,忌过于辛辣;饮酒宜选低度酒,少沾烈性酒;宜新鲜蔬果,忌多食油炸及熏烤类食物;饮食有节,忌暴饮暴食。不妨多煲汤、喝粥等;家中有必要准备一些调理肠胃帮助消化的药物。

若患上急性胃肠炎,症状较缓解,没有恶心感时,可从清淡饮食开始,少量多餐,如米汤、稀饭等,慢慢恢复正常。如果是上吐下泻的急性肠胃炎症状,建议不要乱用胃动力药,以免加重腹泻。应多喝水,防止脱水和电解质紊乱。最好喝淡盐糖水,以免大量喝白开水冲淡血液,造成“水中毒”。

预防措施:“饮食不过量,冰箱不库存”,是春节期间预防肠胃炎的好方法。合理饮食应做到饮食规律,少吃大鱼大肉,特别是不要贪烟酒,避免过冷、过硬、过于辛辣的饮食,可减轻肠胃负担。一旦出现腹泻等症状,体内电解质就会失衡;如果腹泻严重,出现脱水、体重迅速下降等情况,应尽快上医院救治,以免延误病情。如需库存食物,生食和熟食要分开储存,食用前要彻底加热、煮熟,尽量不吃生食,慎食凉拌食品。

专家提醒:很多市民在节假日期间饮食普遍不规律,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相聚,少不了吃吃喝喝,再加上休息不当,最容易引发肠胃疾病。建议大鱼大肉连续吃几天后,要让肠胃休息,饮食以清淡为主,可多吃点蔬菜、水果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