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轻视的急性阑尾炎 ( 2)

中健网 >> 疾病库 >> 泌尿疾病 >> 阑尾炎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根据急阑尾炎的病程及病情轻重 ,常分为单纯性、化脓性、坏疽性及穿孔性阑尾炎和阑尾周围脓肿等四种类型。急性单纯性阑尾炎是较早期的 ,若能在这个阶段就诊并手术治疗 ,既安全又可防止并发症的发生。但如在化脓、坏疽、穿孔后才手术 ,则操作困难 ,术后并发症也显著增加。当阑尾化脓、坏疽时炎症侵犯阑尾系膜的动脉 ,造成阑尾系膜小动脉栓塞而发生栓塞性静脉炎 ,致使病人出现畏寒、寒战、高热、黄疸 ,甚至细菌栓子可随血流到达肝脏 ,引起多发性肝脓肿。

  有的阑尾炎感染侵及骼静脉、下腔静脉 ,栓子随血流到肺 ,引起肺脓肿或造成脓毒血症、败血症。阑尾一旦穿孔可引起弥漫性腹膜炎 ,特别是老年和小孩更是如此。如未及时处理或处置不当 ,常可发生盆腔脓肿、膈下脓肿、多发性肠间脓肿等并发症 ,甚至遗留腹腔窦道、肠瘘、粘连性肠梗阻等后患。即使在抗菌素十分多的今天 ,据医学统计 ,急性阑尾炎病人的死亡率在 0. 1- 0. 5% ,因此对急性阑尾炎不可小视。

  如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即以手术治疗为佳。一般情况下 ,阑尾切除手术并不复杂 ,操作规程并不困难。有些病人的阑尾很表浅 ,打开腹腔便可见到。甚至个别病人的阑尾打开腹腔后自动跳出来 ,常被医学界戏称为“ G O O DM O R N - I NG” (早安 )阑尾。但大多数病人的阑尾充血、水肿、粘连 ,术中寻找阑尾并非易事 ,特别是有些病人的阑尾为异位阑尾、短小阑尾、多阑尾畸形等特殊情况 ,常使一些高年资外科医生颇感棘手。

  急性阑尾炎是一种炎症性疾病 ,由细菌引起 ,所以在切除阑尾后 ,使用些抗菌素是合理的 ,病人应早期下床活动 ,以避免以后的肠粘连。一般病人术后应在肛门排气、排便后才可进食。进食头几天应吃清谈、富含营养易消化的流汁或半流汁饮食

  切口感染是阑尾炎手术后的常见并发症 ,特别是阑尾已经化脓、坏疽或穿孔者 ,尽管手术医师在术中用尽十八般武艺来清洗、消毒 ,也难以避免切口的感染。术后要采取多种措施 ,如理疗。要及时发现切口感染 ,撑开引流 ,换药时要清洗去除腐烂组织、清除线头 ,以加快切口的愈合。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