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示:有阑尾炎者怀孕前先手术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肛肠疾病 >> 阑尾炎 2013年01月15日 中健网·肛肠疾病 佚名
阑尾手术本是一个常规手术,手术风险和并发症一般较少,但是妊娠期的阑尾切除术就不可同日而语了。

阑尾手术本是一个常规手术,手术风险和并发症一般较少,但是妊娠期的阑尾切除术就不可同日而语了。李小姐今年29岁,早在上大学的时候就曾经发生过急阑尾炎,但当时没有采取手术治疗。今年8月份怀孕,上周三午饭后她就开始觉得上腹部一阵阵的疼痛,伴有恶心的症状。数小时之后,感觉疼痛转移到下腹部,急忙去社区医院就诊,经初步诊断为妊娠期急性阑尾炎,医生建议去综合性医院就诊,家人迅速将她送到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外科急诊,给予消炎等对症处理后症状没有缓解。

经普外科主任李明宏会诊后,孕妇必须立即手术。考虑患者已是中期妊娠,妇产科医生共同协助完成,术中发现阑尾已化脓穿孔,手术进行得很顺利,也未出现流产等症状,现在李小姐已经拆线回家休养。据李主任介绍,一般认为,在怀孕期间发生急性阑尾炎,确诊后最好尽早争取手术。虽然手术刺激会增加流产的风险,但如果阑尾化脓穿孔则更易引起流产及腹腔感染等并发症。如能在术中及术后给予减少子宫收缩的药物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流产概率。在该院近年来开展的此类手术尚未发生自然流产的情况。另外,李主任还说,妊娠期阑尾炎属于特殊类型阑尾炎,尤其是妊娠早期及妊娠晚期对胎儿及母体影响较大。所以如有阑尾炎发作史的育龄妇女,在怀孕前可行微创手术切除阑尾,以免在妊娠期发作增加手术风险。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