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成盲肠癌患者易被误诊为阑尾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肛肠疾病 >> 阑尾炎 2012年12月17日 中健网·肛肠疾病 佚名
“盲肠癌是消化道癌的一种。盲肠内长期滞留有毒物质不仅可引发盲肠癌,且粪便堆积,影响血液循环。”专家介绍,盲肠癌患者早期排便次数较多,便意频频,但无粪便排出,或便秘,有内不适或下坠感;大便带血,血色鲜红或暗红,量不多,常伴有黏液便。

家住广州市荔湾区的章先生,因右下腹部疼痛、发烧,在家附近小医院被诊断可能是阑尾炎,随后接受了阑尾切除手术。可是,手术之后病情并没明显好转,还出现腹部包块、伤口流脓。无奈之下,章先生来到大医院求医,才知道自己原来患上盲肠癌,才引起肿胀、发炎、疼痛。专家表示,因盲肠癌早期没有特殊症状,约有20%左右的患者易被误诊为阑尾炎。

初诊是阑尾炎再诊断却成盲肠癌

章先生是一名退休教师,今年已经72岁。去年10月至今年3月以来,他拉便出现带血现象,并于3月26日到附近小医院治疗。医生王某替他坐诊,在做完简单的检查后,他告知章先生是阑尾炎,要求他动手术,切掉阑尾。

章先生表示,起初他认为做完阑尾炎切除手术后病情就会好转,但没想到的是在手术后一个月里,拉便带血还是一如既往,而且更多。章先生及家人就急了,章先生去大医院检查,结果令他非常震惊,医院的医生告知患的是盲肠癌,而且是晚期。

留心大便是否带血,若有需额外注意

“盲肠癌是消化道癌的一种。盲肠内长期滞留有毒物质不仅可引发盲肠癌,且粪便堆积,影响血液循环。”专家介绍,盲肠癌患者早期排便次数较多,便意频频,但无粪便排出,或便秘,有内不适或下坠感;大便带血,血色鲜红或暗红,量不多,常伴有黏液便。腹痛也常见,但在患病早期不剧烈,只是隐隐作痛,腹部包块是明显信号。

此外,还有部分盲肠癌患者会被误诊为痔疮,两者最相似症状就是大便出血。当癌变部位局限于盲肠黏膜时,或许大便出血是唯一的初期症状,可惜患者往往没注意到。另外息肉病、结肠炎疾病也同样会出现大便带血症状。

治疗盲肠癌手术是唯一办法

手术治疗是彻底治疗盲肠癌的唯一手段。早期发现盲肠癌,及时进行以手术治疗为主的综合治疗,一般效果显著。但大多盲肠癌患者都是到了中晚期才发现,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间,给治疗和预后带来遗憾。对于术后局部复发或者远处转移,也可有选择地考虑是否采用放疗,以求缓解患者疼痛等症状,延缓病情。对于手术治疗的患者来说,除了多吃蔬菜、水果,还应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保持大便的畅通,避免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长,增加致癌物质的刺激吸收。患者最好定期回医院复查,术后一两年内,三个月、半年左右定期去医院复查一次。

防癌不要小瞧常规检查

“防癌别一味追求高精尖技术,平时有症状就医时不应放弃简单检查。”医生介绍说,比如查盲肠癌,可以先做大便隐血试验、血红蛋白检查、血清癌胚抗原检查等。临床上,主要有纤维结肠镜检查、结肠气钡双重造影、CT诊断、超声显像检查、磁共振检查等方法,纤维结肠镜检查为侵入检查方法,可直接取病变组织做活检,但有时因各种原因,探头不能深入盲肠而无法诊断;结肠气钡双重造影是一种传统的结肠病变检查方法,对结肠的清洁度有严格的要求,需要比较繁琐的肠道准备工作,给检查带来很多不便,而且盲肠内的粪便有时难以排尽,会给诊断造成一定困难。

此外预防盲肠癌与大肠癌一样,平时应选择清淡饮食,多吃谷物、水果、蔬菜等高纤维食物,避免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少吃辛辣、烧烤等食物;尽量克服久坐的不良习惯,适当增加活动的时间;四五十岁以上人群,若出现血便、稀便、大便变细或便秘、腹痛等症状,更要提高警惕。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