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表示:老来阑尾炎 留心阑尾癌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肛肠疾病 >> 阑尾炎 2013年01月15日 中健网·肛肠疾病 佚名
提到阑尾,最为人熟知的就是会给人类招来阑尾炎,引起强烈的腹痛。可您知道吗?这看似没什么用处的阑尾也会生癌。

阑尾癌如果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5年生存率会有98%,转移率低于2%

提到阑尾,最为人熟知的就是会给人类招来阑尾炎,引起强烈的腹痛。可您知道吗?这看似没什么用处的阑尾也会生癌。

前段时间,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就收治了一位患了阑尾癌却被当成卵巢癌治疗的妇女。这位女士阑尾生癌,转移到盆腔内,卵巢出现实质占位。在对她进行卵巢癌手术时,医生发现阑尾又肿又硬,顺藤摸瓜发现了阑尾癌。术后病理检查发现,阑尾处的肿瘤才是原发癌,而卵巢的病变则是被牵连的转移癌。阑尾癌早治效果好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王捷教授说,阑尾位于回肠和盲肠交界处,有时会发炎,老百姓叫它“盲肠炎”。传统观念认为阑尾是人类进化过程中留下的一段没有生理作用的肠子,所以一发炎就切除了事。

有时阑尾癌的早期症状和阑尾炎非常相似,都是出现以腹痛为主,有些医生缺乏足够认识,就把阑尾癌当作阑尾炎一切了之,耽误了病人的治疗。其实,阑尾癌虽然不多见,但是如果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5年生存率会有98%,转移率低于2%。

阑尾癌易被误诊为阑尾炎

胃肠外科褚忠华副教授说,阑尾癌患者多为40岁~50岁的中年人,女性比男性高发,除了结肠、直肠,它还会侵犯胃和小肠等消化道。类型有类癌、腺癌、淋巴癌等,其中以类癌和腺癌多见。

由于阑尾的恶性肿瘤一般不具备特异性的临床表现,也没有特殊可靠的辅助检查手段,所以,很难在手术前做出诊断。

阑尾癌的误诊率极高,结肠各部位肿瘤都有类似阑尾炎的表现,阑尾癌则几乎全部误诊为急性阑尾炎,中晚期阑尾癌由于发生转移,也会误诊为卵巢癌、子宫癌直肠癌、结肠癌等。

老年人肚子痛要警惕

褚忠华提醒说,阑尾癌缺乏特异的表现,如果患者出现下腹疼痛等阑尾炎症状,有条件的可以接受腹部B超排查;如果手术中发现疑似肿瘤病变可以做快速病理检查,明确诊断便于肿瘤的根治切除。他强调,中老年人出现“急性阑尾炎”症状应该警惕,最好做与肿瘤相关的检查。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