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羊肉串吃出阑尾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泌尿疾病 >> 阑尾炎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小牟是一位 36岁的女患者 , 8月初旅游回来途中吃了几串羊肉串 ,到家当晚便觉得胃部不适 ,吐了 3次 ,拉了 5~ 6次稀便 ,自己吃了些黄连素未见好转。第二天到医院检查,按胃肠炎服用奥复星、灭滴灵及颠茄治疗 ,呕吐、腹泻有所好转。但到发病第四天 ,肚子疼痛越发加剧 ,夜间疼痛难忍 ,不能入睡。第五天就诊专家门诊 ,被确诊为急性阑尾炎 ,予以保守治疗。五天后 ,腹痛基本消失 ,病情得到控制 ,痊愈出院。

  急性阑尾炎是人们十分熟悉的疾病 ,被认为是一种常见病 ,处理不复杂。但事实并非如此 ,许多不典型或异位的阑尾炎 ,病情复杂 ,临床变化多端 ,诊断有时较难 ,易与许多疾病(如右侧输卵管结石、急性输卵管炎、结肠炎、结核性腹膜炎等 )相混淆 ,如果处理不及时,可并发阑尾周围脓肿、穿孔后弥漫性腹膜炎、化脓性门静脉炎等严重的并发症 ,甚至造成死亡。

  进食了不洁饮食可患肠胃炎痢疾等 ,这是众所周知的。但吃了几串羊肉串 ,就导致急性阑尾炎 ,是否有些离奇 ?这其实不难理解。

  当人体胃肠道机能发生障碍时 (如便秘、腹泻等 ),常伴有阑尾肌肉和血管的反射性痉挛。这种反射性痉挛可能是一时的 ,但也有可能导致阑尾组织破坏性病变 ,引起急性阑尾炎的发生。当肌肉痉挛时 ,阑尾管腔中已存在的部分粪石等可变为完全梗阻 ,引发黏膜缺血、损伤、坏死等一系列变化。阑尾腔内原有细菌 (如大肠杆菌、肠球菌、厌氧性链球菌等 )存在 ,当阑尾黏膜受到损伤破溃时 ,细菌由损伤处侵入阑尾壁 ,可引起急性炎症 ,并扩散 ,终形成整个阑尾的急性化脓性感染。

  所以 ,进食不洁饮食不仅可引起急性胃肠道传染性疾病 ,有时还可继发急腹症 ,如阑尾炎等疾患。

  阑尾炎患者 70%~ 80%可以有典型表现 ,诊断不难。但有些表现不典型 ,易误诊 ,因而做好鉴别诊断十分重要。提醒人们腹痛加重时不要自治 ,应及时就医。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