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别让咽炎降低你的健康指数!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咽炎 2012年12月06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长久以来,被急慢性咽喉炎困扰的人可真不少,据代武权主任医师介绍,经常有患者向他求助,自述自己总觉得到咽部有咽不下又吐不出的东西,嗓子发干、发痒、干咳、恶心等

据《劳动报》报道,长久以来,被急慢喉炎困扰的人可真不少,据代武权主任医师介绍,经常有患者向他求助,自述自己总觉得到咽部有咽不下又吐不出的东西,嗓子发干、发痒、干咳、恶心等,询问有什么好办法清除此疾。

反复难愈困扰不小

代武权主任医师解释:慢性咽炎病人的症状多种多样。不同病人症状不尽相同,主要症状有咽干、咽部不适感、异物感、痒感、灼热感,还可有咽部微痛,吞咽疼痛。急性发作期间咽痛可能较为剧烈。由于咽后壁常有较黏稠分泌物刺激,部分病人出现晨起咳嗽,早上起床及刷牙时特别明显,伴恶心。有的患者长期被慢性咽喉炎折磨,急性发作时炎症往下引起气管炎和支气管炎,向上波及后鼻道引起鼻炎,一年360日,似乎总处于感冒状态,头痛、头晕、乏力,这种恶性循环导致心身疲惫,真是痛苦不堪。

发病原因不尽相同

代武权主任医师认为咽炎反复难愈和人们滥服抗生素有关,许多人得了咽喉炎之后,自作主张服抗生素,但西药治疗大多是暂时控制病情,滥用抗生素可能导致咽喉部正常菌群失调,并会引起细菌抗药性加强,人体免疫功能减退,致使病情反复难愈。

代武权主任医师提醒:如果你的咽喉炎病程长,症状顽固,西药治疗未见明显成效的话,一定要进行综合治疗,请医生根据自己的发病原因和体质进行调理。代医生解释道,咽喉炎的症状看似比较雷同,但每个人的发病原因体质不尽相同,有的可能是肺肾阴虚型,需滋养肺肾,降火利咽,有的可能是痰热瘀血型,需清热化痰,活血化瘀。

综合防治是科学之道

代武权主任医师说,所谓科学的方法就是要针对患者发病原因及个体差异,进行针对性分型,制定出适合该患者目前的病情,以其药物灵活组方,有的放矢。同时结合“超低温等离子治疗仪”、“红光治疗仪”,用蒸汽吸入、雾化吸入方法,用对症的中草药组方而酿制的高含量药物成分直达炎症部位,促进病灶炎症的消退。

另外,代医生告诫,患者在服药改善后,不能忽略咽喉保养,慢性咽喉炎的防范之道应按下述来做改善:控制鼻部症状,避免张口呼吸。清淡饮食,少吃刺激性食物,并经常维护口腔卫生。控制胃酸,睡前2小时避免进食,尤其是流质食物。多喝清淡的温开水是作为最佳的水分补充。避免讲话太多,减少无谓的清喉咙动作。少烟少酒少熬夜,放松心情,规律生活,改善工作环境。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