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咽炎患者的家庭自我护理措施!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咽炎 2013年03月19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慢性咽炎是指咽部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病程较长,症状顽固而不易治愈。发生原因是急性喉炎治疗不够彻底而反复发作转为慢性,或因慢性鼻炎、鼻窦炎,以及物理、化学等因素经常刺激咽部所致。

咽炎是指咽部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病程较长,症状顽固而不易治愈。发生原因是急性喉炎治疗不够彻底而反复发作转为慢性,或因慢性鼻炎鼻窦炎,以及物理、化学等因素经常刺激咽部所致。那么患者在家庭中有什么方法可以自我护理呢?

1.室内要多通风,温度和湿度适宜,这是防治咽炎的有效措施。因为空气中如果比较干燥、过冷、过热,会影响咽部黏膜的防御功能,导致咽部感觉异常。

2.保持口腔清洁。早晨、晚上睡觉之前一定要刷牙,因为吃过饭后,会有一部分细菌存在口腔中,如果不刷牙,会随着唾液进入咽部,引起咽部炎症的刺激。

3.饮食要均衡。多喝水,以清淡为主,如小米粥、面条、藕粉、新鲜蔬菜等。也可以多吃一些鸭梨、西瓜、绿豆、豆腐之类的,有清热作用。

4.蒸汽吸入法。拿一个大口的瓶子,装满热水,不要太烫,用毛巾把口、鼻与杯口围在一起,以免蒸汽外流,张口深呼吸,将蒸汽吸入咽喉部,这种蒸汽吸入疗法,一般每天做2次,一次10分钟左右。这样可使咽部湿润,舒适感增加,稀释痰液,使痰容易咳出,慢性咽炎会明显减轻。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