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移植中的死穴:脆弱的胆管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肝癌 2008年08月14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研究者在很早就发现,肝移植后肝内胆管堵塞在猪、猴等动物身上很少发生,而在人身上却有50%。经过多年研究,后来发现人类的胆管血供方向是由下向上的,移植后远端的胆管由于无法及时得到血供就会发生狭窄。

  黄志强院士一生执著于肝胆外科,在旁人眼里这个不善言谈的老人每每提及专业,总会让大家耳目一新。至今他依然每天从早七点工 作到晚七点,在肝胆外科似乎有无尽的疑问需要探索。那么,最近是 什么困惑着黄老呢?带好助听器,简单听了我的采访目的,稍加思索 后黄院士娓娓道来,谈的主要内容是肝移植后期遇到的胆管堵塞问题。

  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期,肝移植就已经成功了,最初移植后有约一半的患者会发生胆管堵塞,后来随着胆管对端吻合等技术的进步,术后胆管阻塞的发生逐渐减少,但时至今日仍有10%~15%的患者在移植后会发生胆管狭窄,而且大多集中在肝内胆管。我们现在就是希望能找到胆管狭窄的原因,然后才能提高肝移植的成功率。

  胆管狭窄让肝移植全盘皆输

  记:在我们的印象中,胆管只是负责运输胆汁的管道,问题怎么会出在这里呢?

  黄:是呀,大多数人都和你一样,觉得胆管就是简单的管道,其实它远比我们的复杂、重要。

  研究者在很早就发现,肝移植后肝内胆管堵塞在猪、猴等动物身上很少发生,而在人身上却有50%。经过多年研究,后来发现人类的胆管血供方向是由下向上的,移植后远端的胆管由于无法及时得到血供就会发生狭窄。由此人们在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开始,在手术中尽量多保留患者的胆管,减少供肝的胆管长度,并改进了动脉吻合技术,将肝移植的并发症发病率一举减少到20%。

  但仍有一部分患者,在肝移植1个月后还会发生胆管狭窄或胆泥堵塞,而且狭窄的部位不是吻合口而是其他部位,此时肝动脉也是通畅的。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经过研究发现,这种后期胆管狭窄或堵塞是由于胆管微循环障碍引起胆管缺血造成的。正常情况下,胆管周围有丰富的毛细血管网,肝移植后虽然接通了肝动脉,但毛细血管网仍存有障碍,便很难满足胆管对新鲜血液的需求,结果就会因缺血导致坏死、纤维化甚至狭窄、堵塞。在临床也看到部分患者在肝移植后,肝功能尚好,但胆管却无法继续工作,于是就有人提出胆管比肝细胞还脆弱。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