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3期]生姜致肝癌?没那么邪乎?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7月11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刘颖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四季吃生姜,百病一扫光”,我们一致认为,吃生姜对人体大有好处。但最近却有一项研究发现,食用生姜有增大患肝癌的风险。是真的还是危言耸听?

  生姜果真致肝癌?

  不久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研究称,黄樟素可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150天到2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癌。生姜中含有黄樟素,若过量食用生姜容易加大患肝癌的风险。不过,专家认为,这种说法有失偏颇,生姜可以入药,是暖脾胃的。不过,再好的东西也要适可而止,不要过多摄入,对于那些腌制的生姜,适当即可。对于那些肝火较旺的人确实不太适合过多的吃生姜,但这些和肝癌没有关系。

  此外,腐烂生姜产生毒素亦可致癌,有人认为“烂姜不烂味”,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也很危险。因为腐烂的生姜会产生毒素,严重时会导致肝癌和食道癌的发生。因此,凡事都应适度,就如生姜一样,少吃则补身强体,而腐烂生姜绝不能吃。

  引发肝癌的诱因

  1、酒精

  饮酒可导致酒精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等多种慢性肝病,并且能够增强HBV、AFT等诱发原发性肝癌的作用,但促癌机制还未明确。

  2、微量元素

  目前在微量元素与肝癌关系的研究发现,肝癌死亡率与环境中硒含量呈负相关,与居民血硒水平呈负相关。调查发现肝癌流行区水、土壤、粮食、人头发及血液中含铜、锌较高,钼较低。

  3、黄曲霉素毒素

  黄曲霉毒素B1是动物肝癌最强的致癌剂,在肝癌高发区尤其是南方以玉米为主粮的地方调查提示肝癌的发生可能与黄曲霉毒素对粮食的污染有关,人群尿液黄曲霉毒素B1代谢产物黄曲霉毒素M1含量很高,但目前尚无直接证据证实。

  4、肝硬化

  目前临床已将肝硬化确定为肝癌的癌前病变。是原发性肝癌的主要病因,肝硬化时,肝细胞的转换率变快,对环境中的致癌因子更加敏感。

  5、病毒性肝炎

  原发性肝癌患者的血清乙型肝炎标志物的阳性率高达90%。可见,原发性肝癌的发生率与HBV携带状态的流行之间存在着互相关系。而且动物实验和人体研究都支持HBV有直接致癌作用,因此几乎可以肯定HBV在原发性肝癌的发病过程中是一个始发因子,也是主要的病因。

  6、遗传

  在肝癌高发区发现肝癌有显着的家族聚集性,尤其是共同生活并有血缘关系者肝癌罹患率高,相关专家认为可能与肝炎病毒的垂直传播有关,但尚待证实。

  7、其他

  原发性肝癌的病因还与水污染、遗传因素、微量元素、性激素、亚硝胺以及农药污染等多种因素有关。

  养肝吃什么?

  研究发现,绿色、白色、浅蓝色有利于减轻肝病患者的心理紧张和对疾病的恐惧感。户外绿色的树荫草坪、风平浪静的湖水及幽雅的绿色环境,都能促进肝病患者康复。中医说:“青色入肝经”,绿色食物能有益肝气循环、代谢,还能消除疲劳、舒缓肝郁,多吃些深色或绿色的食物能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比如西兰花、菠菜、青苹果等。

  根据以上几种营养,专家推荐五大护肝食物。小米等谷类食物是护肝首选,它富含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护肝的同时还能够保护胃黏膜。青苹果具有养肝解毒的功效,维生素丰富,可以多吃。海带的钙含量是牛奶的10倍,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多吃对肝有益。肝是人体主要的解毒器官,蘑菇等具有强解毒功能的食物能对肝有很好的保护作用。牛奶含有优质蛋白质、人体易吸收的乳糖与乳脂和多种维生素,是养肝的天然美食。

  此外,专家指出,除了营养,肝脏最需要的还有好的睡眠:肝胆在晚上11点开始进行新陈代谢,这时进入乡能让肝脏进行自我修复,将不良影响降到最低。每天多喝水水,也能帮助肝脏排毒,大大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要想使肝脏强健,还要学会抑制情绪,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以使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吃完饭后静坐10—30分钟再运动,能保证肝脏代谢正常。

  这种姜不要买

  如果是硫磺熏过的姜,一般太过干净,好像打了蜡一样,光滑水嫩。用手蹭下姜皮,硫磺姜的皮很容易剥离,而且姜肉的颜色和姜皮的差别很大。还可用鼻子闻一下,若有淡淡的硫磺味,千万别买。

  如果发现姜心变黑、变糠或是姜上生嫩芽,说明姜已经坏掉。另外,姜受热变质会生出白毛,姜受冻则会产生毒素,轻轻一捏就会流出汁液,这样的“异常姜”不要选购。

  三类人不要多吃姜

  阴虚体质的人

  阴虚就是燥热体质,表现为手脚心发热,手心有汗爱喝水,经常口干、眼干、鼻干、皮肤干燥、心烦易怒、睡眠不好,而姜性辛温,阴虚的人吃姜会加重阴虚的症状。

  内热较重者

  如患有肺热燥咳,胃热呕吐、口臭痔疮出血,痛疮溃烂等疾病的人不宜食用生姜。如果是热性病症,食用生姜时一定要配伍寒凉药物中和生姜的热性。

  肝炎病人

  因为常吃姜会引起肝火旺。想要克制吃姜引起的肝火旺,可以同时选择一些可舒肝、理气的食物,比如用山楂、菊花泡泡茶喝,这样就可以消除生姜引起的燥热而不伤身体。

  很多人都把姜外用来治疗脱发,的确,姜性温味辛,确实能够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环,刺激毛囊打开,促使毛发再生。但要注意脱发属热性疾病,姜用久了会生热,用热性药治热性病,和中医讲究的“热病用凉药”原则是相冲突的,所以尽量少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