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乳须防乳腺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妇科疾病 >> 乳腺炎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有些产妇为了能让宝宝吃到好奶水 ,当宝宝一出世 ,就采用药膳法或食疗法进行催乳。结果由于新生儿食奶量少 ,而乳汁又大量分泌 ,得不到及时排空 ,产妇又舍不得挤掉 ,致使乳汁滞留在乳房内 ,压迫乳腺引起乳腺发炎。在细菌感染下 ,可转化为化脓乳腺炎 (乳房红、肿、热、痛 ) ,乳头破裂 ,影响正常哺乳 ,不利母婴保健。

产妇催乳应讲究科学 ,若感到奶水不足 ,可多食富有营养的鱼、蛋、豆制品、新鲜蔬菜及有营养的汤水 ,少食带有刺激性食物 ,并适当辅以药膳法催乳。催乳不可过急、过猛 ,最好在产后一周进行 ,当乳汁分泌增多时 ,应定时哺乳 ,每次都要排空奶水 ,以利乳汁的正常分泌。

如果产妇不慎发生乳腺炎 ,在胀奶阶段可及时吸空奶水 ,以消除症状。化脓性乳腺炎应停止喂奶 ,乳头破裂者应注意保持局部清洁卫生 ,用 2%的硼酸水清洗 ,涂抹四环素、红霉素软膏。同时可取蒲公英 15克、星宿菜 20克、狗肝菜 15克、野菊 20克、甘草 6克 ,水煎代茶饮 ,每日一剂 ,病情重者去看医生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