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06期]柳青乳腺癌引爆朋友圈,如何防治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10月15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10月是我国乳腺癌防治月,而就在不久前,滴滴快的总裁、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的女儿柳青发内部信,透露自己检查出乳腺癌,令乳腺疾病再次引爆朋友圈。中国乳腺癌目前发病人数占全球的15%,每年新发病例数190000,已成为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1位。那么,我们该如何保护乳房,预防乳腺癌呢?

  乳腺癌最爱的三类女

  1、压力山大的女强人。现代社会,年轻有为的女强人们要比其他女性付出更多的时间和努力,才能保证工作独立的同时也兼顾家庭,所以每天高度紧绷,精神状态就像一条拉紧的皮筋。乳腺专家指出,精神压力对女性乳腺健康的影响最大,长期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对乳腺健康有害无利。

  2、作息、饮食运动各方面都不规律。许多上班族即使号称“朝九晚五”,加班、晚睡、熬夜还是“戒不掉”,吃饭更是有一顿没一顿,饿一顿饱一顿,十分任性。加上久坐不动,没有良好的运动习惯,乳腺实在“伤不起”。

  3、不懂乳腺保健。由于工作忙碌,又缺乏相关的医学知识,许多女性对自己的乳腺健康并不太了解,别说每月自检、每年体检,就连乳房出现早期症状也难以察觉,等症状严重时才发现为时已晚。

  预防乳腺癌需提前做好筛查

  很多女性表示,在现代竞争环境中,无法改变工作状态,那是否意味着无法避免乳腺癌呢?专家建议,对于这类女性最好及时筛查,做到早期发现。不同年龄段的女性,自检的注意事项也不同,20~40岁的女性,应养成每月自检乳房的习惯,20岁以上女性,建议每年做一次乳腺B超;有乳癌家族史或者年龄在40岁以上的,则需要在乳腺B超之外,每年再做一次乳腺钼靶检查。

  对于自检,一般最好在月经后的7~10天,可在沐浴时检测,最好每月1次。一般从以下4个方面来检查:

  1、看镜子两手自然下垂,仔细观察乳房两边是否大小对称、有无不正常突起、表皮凹陷或隆起、脱屑、红肿、起皱纹等;再注意乳头有无分泌物、变形或糜烂、凹陷;再将双手放在腰部,上身往前倾,肩膀及手肘稍往前压,观察镜中乳房有无异常。

  2、双手抬高,手稍往前压,注意观察镜中乳房外形、轮廓是否有上述异常之情形。

  3、抬高手臂,左手将指头并拢,仔细检查右边乳房,用手指指腹轻压乳房,感觉是否有肿块,由乳头开始做环状顺时针方向检查,逐渐向外(约3-4圈),至全部乳房检查完为止;注意乳房外上1/4及腋窝处,摸摸是否有不寻常的皮下肿块;同时轻轻挤乳头,注意有无分泌物。检查完后,换另一边。

  4、卧平躺,左手指头并拢,将乳房看成以乳头为中心的圆,由外往内一圈圈按压检查,再轻挤乳头,注意是否有分泌物。

  预防乳腺癌,7种食物要多吃!

  乳腺癌的发生,与饮食不健康、情绪波动等均有很大关系。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饮食科学得当对于预防乳腺癌有重要作用。

  1、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含有一种被称为硫配醣体的硫化合物,具有强抗氧化性。研究表明这些化学物质有助于防止细胞DNA的损伤,抑制癌细胞的生长,从而降低患癌风险。

  可多吃以下这些蔬菜:花椰菜、大蒜、洋葱、卷心菜、西兰花、长叶莴苣、菠菜、大白菜、萝卜、根用芥菜和甘蓝等。

  2、深色绿叶蔬菜

  研究发现,深色绿叶蔬菜中的叶黄素和玉米黄质有助于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菠菜和甘蓝是不错的选择。

  3、豆类和豆制品

  豆类及豆制品富含植物蛋白,营养丰富,含有钙、铁、维生素B等。“护理健康研究”项目发现,摄入豆类、扁豆和鹰嘴豆等可降低患乳腺癌的几率。

  而其中的佼佼者--黄豆中含有植物雌激素大豆异黄酮,化学作用上与雌激素类似,可减少体内雌激素的影响。高水平的雌激素会增加患乳腺癌几率。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发现,女性饮食中富含豆类能减少乳房组织的致密性。而乳房组织密度越高,其患乳腺癌的风险会越大。

  4、西红柿

  西红柿具有较高的抗氧化水平,其中的番茄红素能帮助预防乳腺癌。

  番茄生吃有助于人体对维生素C的吸收,但如果是吸收番茄红素,熟食效果更好。因为番茄红素是脂溶性的,生番茄不易释放,经煮熟的番茄,番茄红素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5、富含ω-3脂肪酸的鱼类

  浙江大学和亚太临床营养协会营养中心研究了鱼类ω-3脂肪酸对人体的影响。

  结果显示,在80万女性中,有2万人得了乳腺癌。分析得出,食用富含ω-3脂肪酸鱼类的女性,比那些很少吃油性鱼的妇女,患乳腺癌风险降低了14%。

  富含ω-3脂肪酸的鱼类有:沙丁鱼、鲑鱼和金枪鱼、虹鳟鱼等。

  6、橄榄油

  橄榄油因其高含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降脂,预防心血管疾病,被认为是一种健康油。而其中的特级初榨(酸度不超过1%)橄榄油质量最好,富含抗氧化剂和植物营养素,可减少自由基生成,减少癌症发生。

  西班牙纳瓦拉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在饮食中添加了特级初榨橄榄油的妇女,未来5年内患乳腺癌的几率比很少食用的人要下降62%。

  7、亚麻籽

  亚麻籽中含有木酚素,是植物雌激素的主要类型。2009年针对绝经女性的一项研究发现,饮食中木酚素水平高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也有所下降。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