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哺期女性也患乳腺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妇科疾病 >> 乳腺炎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女在非哺乳期也会发生乳腺炎。这种乳腺发生的炎症也可以象哺乳期乳腺炎那样表现为局部红、肿、热、痛甚至还可能引起全身的不适或发热。非哺乳期乳腺炎 ,又称为“浆细胞性乳腺炎”。它与哺乳期乳腺炎的主要区别在于 :①发生在妇女的非哺乳期 ,因此 ,淤乳不是发病的主要诱因 ;②可以用一般的抗炎症治疗使症状缓解 ,但很容易复发 ;③常变成反复发作的或亚急性发作的乳腺炎症 ,多发生脓肿破溃 ,如治疗不及时可形成慢性溃疡和窦道 ;④可以表现为一次炎症发作以后的乳腺肿块 ,质地很硬 ,难与乳癌区别。

导致这种浆细胞性乳腺炎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乳晕下末端输乳导管结构不良 ,乳管内含脂分泌物积聚 ,使导管扩张。此时 ,临床仅为乳头溢液或在乳头部扪及小结节。病情进一步发展 ,导管内聚集物刺激导管壁 ,致管壁呈炎性浸润和纤维增生 ,使导管高度扩张。同时积聚物渗出到导管外 ,刺激乳腺组织局部产生无菌性炎症 ,在显微镜下可见大量浆细胞浸润 ,即形成所谓装细胞性乳腺炎。本病的急性炎症阶段 ,可用一般抗炎治疗 ,如口服或肌注抗生素 ,可使症状缓解。对反复发作者应进行乳腺局部切除术。慢性期一定要注意与乳腺癌的鉴别 ,否则可能因误诊恧地致不必要的损失。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