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炎初起  按摩可治疗

中健网 >> 疾病库 >> 妇科疾病 >> 乳腺炎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乳腺炎常见于哺乳期妇女 ,以初产妇多见。初起症状为单侧或双侧乳房部肿胀触痛 ,可有硬结肿块 ,排乳困难 ,或伴畏寒发烧 ,恶心烦渴 ,胸闷欲呕 ,全身疼痛不适等。对此尚未成脓阶段的治疗 ,按摩疗法比较有效。

推抚法 :患者取坐或侧卧位 ,充分暴露胸部。先在患侧乳房上撒些滑石粉或涂上少许石蜡油 ,然而双手全掌由乳房四周沿乳腺管轻轻向乳头方向推抚 50~ 100次。

揉压法 :以小鱼际或大鱼际着力于患部 ,在红肿胀痛处施以轻揉手法 ,有硬块的地方 ,反复揉压数次 ,直至肿块揉软为止。

揉、捏、拿法 :以右手五指着力 ,抓起患侧乳房部 ,施以揉捏手法 ,一抓一松 ,反复施术 10~ 15松。左手轻轻将乳头揪动数次 ,以扩张乳头部的输乳管。

振荡法 :以右手小鱼际部着力 ,从乳房肿结处 ,沿乳根向乳头方向作高速振荡推赶 ,反复 3~ 5遍。局部出现有微热感时 ,效果更佳。

按摩对乳腺炎初期有疏肝清胃 ,通乳散结之功 ,一般施术 1~ 2次即愈。经常选择适当的手法按摩 ,乳汁不至于积 ,可预防乳腺炎的发生 ;按摩前在患侧乳房先做热敷 ,疗效更好。另外 ,若初期失治 ,高热不退 ,有持续搏动性疼痛 ,是已化脓的征象 ,则禁止按摩 ,须及时去医院治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