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高温天易上火小心得咽炎

中健网 >> 疾病库 >> 耳鼻喉疾病 >> 咽炎 2012年07月31日 西安晚报 程静
专家提醒,高温季节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避免受凉感冒。七八月份是耳鼻咽喉疾病暴发的高峰期,市民要注意预防。

随着气温节节攀升,高温天气引发的“上火”患者急剧增多。专家提醒,高温季节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避免受凉感冒。七八月份是耳鼻咽喉疾病暴发的高峰期,市民要注意预防。

  天热易上火 咽炎要防着点

  连续的高温天气让许多人白天更愿意“宅”在家里或办公室里,空调带来清凉的同时,也让不少人觉得咽喉不适,出现干咳、咽喉异物感、咽痛等症状。

  “最近科里接诊的急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的病人特别多,有时一天能接诊二三十人,以年轻上班族居多。”专家表示,高温下咽喉炎集中发作,一是久待空调房中,空气湿度低且干燥;另一方面,空调房多密闭,含氧量降低,二氧化碳浓度升高,过敏原浓度也相对增加,不仅易使人出现困乏、精神不振、食欲减退等表现,诱发咽喉炎,还有些人咽喉出现炎症的同时,伴有流涕、打喷嚏等过敏性鼻炎症状。

  专家提醒,在空调房内要多喝水,还要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湿润。有咽喉炎的人更要注意,日常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少吃刺激性食物,少抽烟喝酒,作息要规律。出现声音嘶哑时,要尽量避免大声或长时间说话,适当禁声,以免加重声带负担。如一周内症状未消退,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消暑别贪凉 注意防耳聋

  “以往突发性耳聋患者一个月就几例,进入夏季后尤其是这两天的持续高温,突发性耳聋便呈现出高发态势,发病人群多是工作、生活压力较大的中青年”,据李主任介绍,突发性耳聋的增多与持续高温天气有关。最近天气炎热,人体免疫力下降,尤其是上班族,工作忙又休息不好,易上火,很有可能影响内耳供血。另外,室外大汗淋漓时突然进入温度较低的空调房,血管遇冷强烈收缩,就可能导致内耳微循环缺血。

  他特别强调,高温季节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避免受凉感冒。如突然发生原因不明的听力下降,应尽快就医,以免对听力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