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出甲状腺疾病含碘盐有没有必要吃

中健网 >> 知识库 >> 食疗 >> 内分泌疾病食疗 2011年10月13日 中健网·内分泌疾病 佚名
最近这段时间,许多单位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体检,而在今年的体检中,已查出不少甲状腺疾病患者。

最近这段时间,许多单位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体检,而在今年的体检中,已查出不少甲状腺疾病患者。回想起9月29日卫生部发布的《食用盐碘含量》新标准称将于2012年3月15日起降低食盐碘含量的标准,大家不禁要发问:目前嘉兴人食用盐的碘含量到底处于哪个水平?嘉兴人有必要食用加碘盐吗?

我市居民食用盐 碘含量符合新标准

9月29日,新的《食用盐碘含量》国家标准正式发布,根据新标准,从明年3月15日起,食盐产品中碘含量的平均水平(以碘元素计)为20~30mg/kg,这比老标准规定的60mg/kg的最高强化量,有大幅降低。

“国家新标准都出来了,是不是表示我们之前吃的碘盐含碘量太高?”昨天,在体检中被查出甲亢的小王一脸气愤,“我的甲亢,是不是也是因此吃出来的?”

小王的疑问也是现在许多嘉兴人的疑问,不过,记者昨天从嘉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我市居民食用的碘盐,即使放在新标准来看,也不超标。“我们今年抽查了嘉兴市场上2064个家庭的食用盐,盐碘中位数为27mg/kg!”市疾控中心地方病防制科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嘉兴人仍有必要食用含碘盐

嘉兴人到底缺不缺碘呢?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告诉记者,人们主要从饮用水、粮食、蔬菜和周围环境中摄取碘,而省、市疾控机构经常对我市的水碘含量进行监测,最近一次监测结果是,我市2个点(秀洲区、海宁市)水碘含量为11.35μg/L左右,表明我市的水碘含量属于适碘地区(10~150μg/L)的低水平。

“事实上,人们从食物中摄取的碘是微乎其微的,所以,对于嘉兴人来说,发生碘缺乏的健康风险大于碘过量的健康风险,食用碘盐还是有必要的!”疾控专家说,“况且,人体对碘其实是有一定耐受力的,就是说,即使稍微超过点,人体自身会排泄掉。另外,现在体检发现的一些甲状腺疾病,并不一定就是碘太多造成的。比如甲状腺结节,碘过量或碘不足,都可能引发,而精神压力太大等也易引发此类疾病。”

甲状腺疾病患者 比例在正常范围内

虽然在近期的体检中,不少人都查出了甲状腺疾病,但疾控专家表示:“从我们的监测情况看,这些患者的比例也是在正常范围内的。”

疾控专家介绍,2004年至2010年,我市各县(市、区)每年分别对5个镇中心小学200名8岁至10岁儿童进行甲状腺肿大率(触诊法)调查,甲肿率均控制在10%以内。

2010年,在嘉兴市第一医院、第二医院进行甲状腺检查的1.3万余名体检人员中,甲状腺结节型肿大率为22.37%。

“对照全省水平,我市儿童甲肿率以及成人结节型甲肿率均与全省平均水平近似。”疾控专家说。

有医院证明 才可以买无碘盐

碘盐的新标准发布了,嘉兴现在供应的到底是什么样的食用盐呢?昨天,记者也专门就此采访了嘉兴市盐务管理局副局长盛智良。

盛智良告诉记者:“我市的食用盐都是省里统一调配过来的,都是国家定点生产企业生产的。目前,由于还没有相关通知,食用盐中的碘含量应该也没有变化;如果有了通知,相关生产企业肯定会作出相应调整。”

对于记者提出“有市民想购买无碘盐该怎么办”,盛智良介绍,在嘉兴,只有特殊的病人,在凭医院证明的情况下,才能前往江南超市、戴得超市等40个左右供应点购买无碘盐。“嘉兴市本级一年的碘盐销售量在6000吨左右,而一年无碘盐销售量可忽略不计(去年仅30吨)。”

健康小贴士

碘是一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有“智力元素”之称。碘和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等一样作为一种营养素而存在于人体,在维持机体健康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甲状腺利用碘作为原料之一来合成甲状腺素,通过甲状腺素来发挥其作用。

如果机体缺乏碘,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主要是以大脑发育落后和甲状腺肿大为主要特征,但是体内碘过量同样会导致高碘甲状腺肿大,同样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