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疾病高发 都是碘盐惹的祸?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甲状腺炎 2012年05月09日 中健网·内分泌疾病 佚名
近年来,岛城甲状腺病患者不断增多,由于担心补碘过量,有的市民已经倾向于食用无碘盐。医生分析,甲状腺病诱因很多,不能单纯归咎于补碘过量,不过,常食海鲜的市民可根据饮食习惯,适当摄取无碘盐。

近年来,岛城甲状腺病患者不断增多,由于担心补碘过量,有的市民已经倾向于食用无碘盐。医生分析,甲状腺病诱因很多,不能单纯归咎于补碘过量,不过,常食海鲜的市民可根据饮食习惯,适当摄取无碘盐。

现象>>甲状腺病患者逐年增多

7日,记者从岛城各大医院了解到,青岛甲状腺病患者有增多的趋势,这种状况一直在持续。海慈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白春英介绍,大概是从三四年前开始,到医院就诊的甲状腺病患者开始明显增多,该院内分泌科原本一天只接诊两三名甲状腺病患者,现在一天要接诊几十名,甲状腺病患者有时能占到门诊量的三成之多。而青医附院、市立医院等医院的内分泌科接诊的甲状腺病患者也有所增加,主要包括甲亢、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和甲状腺结节等。

白春英说,甲状腺疾病不单纯是一种因素造成的,它主要与自身免疫有关,此外还与家族遗传、环境污染、生活压力、个人情绪等有关,不能单纯地认为是补碘过量所致。“现在大家健康意识和医院的检查技术都提高了,以前患者发现脖子粗了才到医院检查,现在不少人在常规体检中发现一点问题就来医院就诊,我觉得这也是甲状腺病患者增多的一个原因。”白春英说。

探访>>无碘盐岛城渐受宠

尽管目前还无法证实岛城甲状腺病高发是否与碘的过度摄入有关,但已经有市民开始担心补碘过量,倾向于选择无碘盐。

记者在岛城各大超市都看到了在售的无碘盐,包装正面有“未加碘”字样,背面也有“适宜范围:不适宜补碘的人群”的说明。佳世客超市食品课孙晓燕说,无碘盐虽然只有一种,却卖得非常好,有的顾客特地来问有没有无碘盐。贵州路利群超市销售人员称,专门来买无碘盐顾客里,有的是家中有甲状腺病患者,有的则是听从医生或朋友的建议来买,目前超市卖得最好的仍然是普通碘盐,而无碘盐的销量也不错。

“不少人存在一种误区,认为甲状腺病要么是缺碘引起,要么是补碘过量造成。这两种情况确实容易导致甲状腺病,但这只是一部分诱因,甲状腺病主要和患者自身免疫能力有关,市民不能想当然地认为自己不需要吃碘盐了,对一个正常人来说,每天摄入碘几十到几百微克都是安全的。”海慈医院医生解释说。

建议>>吃无碘盐要根据个人情况

前不久,国家新碘盐标准开始实施,青岛也根据全省标准,将食盐中碘含量的范围由每公斤35毫克调整为20-30毫克。专家认为,在这个标准下正常摄入碘盐一般不会造成补碘过量,不过常食海鲜的青岛居民可以适当吃点无碘盐。青医附院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认为,青岛人并不缺乏碘,吃碘盐应该有所控制。

白春英认为,选择食盐应根据个人生活习惯。在青岛,有些市民特别喜欢吃海带、紫菜一类含碘量高的食物,有的市民平时还吃一些补充微量元素的保健品,其中可能也含有碘,这部分人如果再刻意补碘就显得没必要了。市民可以结合自身的饮食习惯,适当摄取无碘盐,但不要盲目跟风。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