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炎热请切勿贪凉 警惕吹空调不当患上面瘫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6月13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丁小丽
夏天到了,空调就是续命的不二神器,尤其是在一个个闷热的夜晚,有了空调和电扇就是一夜好眠,然而就在人们在吹着空调享受着一时之快的同时,殊不知,一时的痛快可能让你很受伤,“面瘫”悄悄就找上了门,唐山市中医医院西院区康复医学中心万金来副主任温馨提示大家:天热勿贪凉,警惕吹空调不当患上面瘫。

  中健网讯 夏天到了,空调就是续命的不二神器,尤其是在一个个闷热的夜晚,有了空调和电扇就是一夜好眠,然而就在人们在吹着空调享受着一时之快的同时,殊不知,一时的痛快可能让你很受伤,“面瘫”悄悄就找上了门,唐山市中医医院西院区康复医学中心万金来副主任温馨提示大家:天热勿贪凉,警惕吹空调不当患上面瘫。

  万金来介绍:从中医角度讲,面瘫根本原因是人体脉络空虚,风寒之邪入侵脉络,寒收引,凝滞经脉,不能濡养头目,肌肉纵缓不收而导致。夏天人体经常出汗,中医讲“阳加于阴,谓之汗”,由于排汗需要消耗阳气,汗水属阴,所以排汗过多,会导致人体表面短暂性的阴阳皆虚。“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表面阳气是人体防范邪气的第一道屏障,这时候虚掉了,又吹空调或风扇,风寒之邪就极易侵袭面部经络,受冷会使面部经络阻塞、气血不畅,面部血管因血流循环障碍而易发生挛缩,便可导致面神经出现缺血及水肿。当面神经受损后,会失去其正常功能而无法支配表情肌,导致表情肌出现运动障碍而无法完成皱眉、闭眼、撅嘴等动作,便可导致面瘫的发生。

出现面瘫怎么办?

  《灵枢•终始》:“脉实者,深刺之,以泄其气;脉虚者,浅刺之,使精气无得出,以养其脉,独出其邪气。”面瘫多由风寒风热之邪乘虚侵袭面部经络,致气血痹阻,经络功能失调,筋肉纵缓不收而致口眼歪斜。面瘫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神经系统疾病,分为急性期、恢复期、后遗症期。一般认为急性期即发病的1~7天,是治疗面瘫的最佳时机,而且越早越好,只要手法得当,对面瘫的治疗都能起到积极作用。

  急性期:控制组织水肿,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少神经受压。面部脉络空虚,病邪在表,病位尚浅,邪正相争,面部症状明显,取穴四白、地仓、迎香、颊车等要浅刺多针激发经气。

  恢复期:促进面神经及面部瘫痪肌肉的恢复。用电针透刺活血通经,营养神经药物治疗。

  后遗症期:在这个阶段患者除了进行恢复期的治疗外,重点突出面部功能训练,面部功能训练包括:抬眉、闭眼、耸鼻、示齿、努嘴、鼓腮、吹气等。

夏季如何正确使用空调

  吹空调和风扇如此易得面瘫,那么如何既能纳凉又能预防面瘫的发生呢?万金来给大家带来几点建议。 

合理使用空调,调节好温差。

  夏季空调26℃最适宜,即使室外再炎热,室内的空调温度也不宜设置太低,一般成年人在空调房内最适宜温度为25-26度,体弱者27-28度,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超过8度,如温 差过大,很容易造成头晕,口干舌燥,咳嗽流涕等不适,严重时可能引发中风。因此,建议一般情况下,最好将空调调到26℃左右,室内外温差不可超过7℃,否则会加重体温调节中枢负担。

不能直接吹风,特别是对着空调吹冷风。

  风是阳邪,平常直接吹风一般感觉不到什么不适,但是如果大汗后直接吹风扇,虽然短时间内就会感觉到很凉爽,但是风邪也可能侵袭到身体里了,在大汗淋漓时,一定不要立即进入低温的空调屋内直吹冷风,要先尽快擦干汗水,有条件的可以先冲一个温水澡,然后再适度地吹风扇或者是享用不低于26摄氏度的空调房。

加强自我防范保健意识最重要。

  经常处在空调环境下的人,为预防皮肤干燥、喉咙干痒,应多喝水、菊花茶,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水果。要是长时间坐着办公,如打字、书写等,不妨备件穿脱方便的衣服,穿裙子时可用披肩护住腿部,特别是膝盖。寒从脚下生,应不时站起身活动活动,以增进末梢血液循环。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