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智慧:夏季避暑会借用“绿色空调”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5月18日 中健网·医讯 王群海
也许在人们的印象里,古代帝王办公时,身后往往出现两名手执长柄宫扇的宫女,笔直地站立两旁,两扇交叉辉映,凸显帝王卓尔不群的威仪。其实,最初这两名宫女待立夏后的主要工作,负责用扇子驱赶影响帝王一日生活的蚊蝇,同时扇动空气促使气流得以交换,其目的让帝王随时感到有一丝丝凉爽之意。

  中健网讯 也许在人们的印象里,古代帝王办公时,身后往往出现两名手执长柄宫扇的宫女,笔直地站立两旁,两扇交叉辉映,凸显帝王卓尔不群的威仪。其实,最初这两名宫女待立夏后的主要工作,负责用扇子驱赶影响帝王一日生活的蚊蝇,同时扇动空气促使气流得以交换,其目的让帝王随时感到有一丝丝凉爽之意。

  用扇子来应对高温天气,显然不是最佳的选择,无奈的办法,每每暑期来临,帝王早已选好依山傍水、峰高气清的“宝地”建设自己的行宫,以此避免暑气的侵袭。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传说越王勾践每次暑期出游时,食宿在冰厨里,而这种冰厨比轿子大一些,但其形体结构看上去与轿子很类似。演来变去,到了唐宋时期,则出现了冰殿,意思是通过风扇的转动产生风力,用凉水转化为冷空气,迅速导向室内空中的仅一处地方;另一种方法,能把凉水导向屋顶,沿着屋檐倾泻而下,顿时,大殿四周形成巨大的人造瀑布,使冷气弥漫于水帘之内,以达到降低室内温度的作用。

  相对而言,取冰降温法显得更廉价一些,因而被历代皇宫所广泛应用和推崇。为此,古代皇宫人员,进入隆冬季节,就去冰封的江河里凿出许多大小不一的冰块,取回后,冷藏于地下的洞窖里,进行储备冰块为夏所用。随着夏季的到来,立即取出来安放于大殿的四周,在冰块一点一点融化的过程中,由此降低了室内的温度。这种无噪音“绿色空调”营造出的环境,给人第一感觉会凉爽些许。

  夏冰贵如金,对于古代平民百姓来说,那只能想象冰凉冰凉的空巢来风罢了。唐代诗圣杜甫有诗曰:“仲夏苦夜短,开轩纳微凉。”一般人们只盼夜幕早早降临,熄掉灯烛,统统打开室内的门窗,共享自然“绿色空调”的韵味,也只能把空调的“开关”毫不犹豫的交给天老爷格外开恩,这才是一种最美好的夙愿和期盼。

  古人的智慧在于不停歇的认识自然,用自然科学去改造、去创新,活出生命的价值,致力于走向生态文明的新时代;今天,当人们在有“绿色空调”的室内美美享受时,一缕缕带着童真的想,却又打开了另一个崭新的空调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其高瞻远瞩的思想,很值得人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抓牢抓实,重看行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