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道》脾胃专家告诉您如何保护你的胃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4月08日 中健网·医讯 张华
4月7日上午九点,《健康有道》公益讲座第317期在河北省中医院门诊楼五楼会议室准时开讲,本期由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孙中强主任主讲,主题为《胃,你好!》。

    中健网讯  4月7日上午九点,《健康有道》公益讲座第317期在河北省中医院门诊楼五楼会议室准时开讲,本期由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孙中强主任主讲,主题为《胃,你好!》。

    讲座开始。孙中强主任首先介绍了胃部的生理结构及功能,孙中强主任介绍说,胃具有存储消化食物,排空食物、吸收和神经体液调节功能。

    随后,孙中强主任还从中医角度介绍了中医对脾胃的认知,孙中强主任介绍说:脾主运化统血,胃受纳水谷腐熟水谷。并详细介绍了脾胃与五脏的关系:

    脾与心:心主血心血滋养维持脾运,脾主运化,脾运化水谷精微化生心血

    脾与肺:肺通调水道输布排泄水液,脾运化水液吸收输布水液。两者相互协作促使机体水液代谢正常

    脾与肝:肝主疏泄调畅气机,分泌胆汁,协助脾运。脾主运化,运化正常有利于肝之疏泄

    脾与肾:脾主运化运化水谷精微充养肾精。肾阳温煦以助脾运。脾为后天之本,肾为先天之本。两者为生命之本。

    胃与脾:纳运协调-胃主受纳,脾主运化;升降相因-胃主降浊,脾主升清;燥湿相济-胃喜润恶燥,脾喜燥恶湿。

    胃病实际上是许多病的统称。孙中强主任介绍说,临床上常见的胃病有急胃炎、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十二指肠复合溃疡、胃息肉、胃结石、胃的良、恶性肿瘤,还有胃粘膜脱垂症、急性胃扩张、幽门梗阻等。并分别详细的介绍了这些疾病的症状及病因。

    面对饮食、药物、精神压力这些影响这些胃部健康的因素,孙中强主任提出要做到胃健康十戒:一戒精神紧张 二戒过度劳累 三戒饮食不均 四戒酗酒无度 五戒嗜烟成癖 六戒浓茶咖啡 七戒狼吞虎咽 八戒睡前进食 九戒不讲卫生 十戒滥用药物。


本期《健康有道》主讲嘉宾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孙中强

    孙中强主任介绍说相较于其他国家,我国的胃癌的治愈率任然低下的原因并不是我国治疗技术水平的低下,而是因为患者意识及胃癌筛查的工作薄弱导致疾病发现时已到晚期。其中,孙中强主任介绍了胃部疾病的检测的常用法法,如钡餐造影、胃镜、胃蛋白酶原血清检测等,

    讲座最后,孙中强主还借助中医养生“上工治未病”的思想介绍了脾胃养生的的重要性,他指出养生首先要养脾胃,虽然中医之脾胃并不完全对应于西医解剖之脾胃,然胃的症状及相应现代检查指标的变化,却可以更加量化的反映人之脾胃功能的正常与否。

    讲座结束,孙中强主任还为现场听众进行了答疑解惑。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