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道》第315期:支气管哮喘的预防治疗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3月25日 中健网·医讯 张华
3月24日上午九点,由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中健网联合河北省中医院共同主办的大型公益讲座《健康有道》第315期在河北省中医院门诊楼五楼准时开讲,本期的主讲专家来自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二科韩培英主任主讲,主题为《支气管哮喘的防治》。

    中健网讯 3月24日上午九点,由河北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中健网联合河北省中医院共同主办的大型公益讲座《健康有道》第315期在河北省中医院门诊楼五楼准时开讲,本期的主讲专家来自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二科韩培英主任主讲,主题为《支气管哮喘的防治》。

    韩主任介绍说,哮喘是一种以慢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为特征的异质性疾病,以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气促、胸闷为主要临床表现,常在夜间和(或)凌晨发作或加剧。呼吸道症状的具体表现形式和严重程度具有随时间而变化的特点,并常伴有可变的呼气气流受限。它的症状常常表现为喘息、气急、胸闷、咳嗽。

    接着,韩主任介绍了引发哮喘的因素、危害易患人群及鉴别诊断。另外韩培英主任还为大家介绍了肺功能自测的4个小技巧:

    1.爬楼梯法:使用适中的速度一次爬三层楼梯,若没有出现明显的气急或胸闷,则表示心肺功能很好。反之,则表示肺功能已经受到了影响。 

    2.吹火柴法:用力吹灭一根火柴。若火柴距离唇部15厘米时无法吹灭,则表示肺功能已经出现问题。若距离5厘米仍无法吹灭,则说明肺功能受损严重。 

    3.憋气法:深吸气后,能憋气达20秒则显示肺功能正常。达30秒,则表示心肺功能很好。 

    4.小运动量试验:原地跑步使脉搏增快到每分钟100~120次后,停止活动,如脉搏能够在5-6分钟恢复正常,则说明心肺功能正常 。

    对于,哮喘的治疗韩主任表示哮喘是可以控制的与其他常见的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只要通过规范化的治疗和管理,哮喘可以得到完全控制,可以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哮喘发病于14岁以内的,只要及早干预,坚持治疗,治愈率可达95%。

    而对于长期治疗所用的激素类药物的安全性,韩主任也给出了可定的答复。因为吸入型激素与全身性激素并不相同。 药物直接到达需要治疗的支气管和肺部,所以只需要很少的剂量就能达到很好的疗效。并且所用的剂量仅相当于口服药物的1/100,注射药物剂量的1/5-1/3,而且极少分布到身体其他部位,安全性更高。

    对于哮喘病人的自我管理及处理,韩培英主任也给出了科学的方法,并强调了吸入性药物正确使用方法的重要性及注意事项。

    讲座最后,韩培英主任还从生活方面及运动方面教大家如何进行调护,并与现场定中一起练习腹式呼吸锻炼法,让大家锻炼肺部功能。讲座结束,韩培英还与现场听众进行问答互动,积极参与互动的听众,还得到了韩培英主任的免费出诊专家号。

    专家简介

    韩培英,女,主任医师。一直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及较强的带教能力,多次被医院评为五佳医生、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主编、参编著作4部,先后在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及统计源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8篇。获河北省科技厅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河北省中医药学会一等奖两项。承担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科研课题3项。擅长治疗支气管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咽炎支气管炎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呼吸系统疾病。

    出诊时间:周二、周五全天,周四下午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