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万物复苏阳气渐生 肝旺之时亦是养肝之时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2月27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李伟

  中健网讯 唐山市中医医院西院区腔镜微创中心肝胆病科副主任中医师李伟介绍:中医认为肝在五脏非常重要,人体的脏腑、经络、气血、津液全赖于肝来调畅气机,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同时五脏的情志都由肝的疏泄功能来控制:怒喜思悲恐,对应五脏--肝心脾肺肾,情志的太过与不及,可导致气血运行失常,脏腑功能失去平衡;肝还能够协助脾胃升降,并促进胆汁的分泌与排泄:一旦肝疏泄失调,就会伤及脾、胃、胆;另外肝的疏泄功能,可调节冲任二脉的生理活动,若肝失疏泄,而至冲任失调,气血不和,就会出现痛经月经不调、闭经等;肝能将脾胃化生的水谷精微,转化为血液,贮藏在肝,随着人的活动及情绪变化而将肝贮藏的血液向机体外周输布,以供机体活动时需要。

春天是肝旺之时亦是养肝之时

  “天人相应”人与自然界是息息相关的。在中医理论中人体的五脏与四季相对应,五脏也跟自然界一样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四季循环。四季之中,肝脏主四季之首的春季,“五脏应四季” 即四季之中春天属肝,肝外应春天,春天正是万物复苏、阳气渐生的季节,与肝相呼应,春气与肝气相通,春季养肝即是应季养生。四季养生遵循“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春天是草木萌生,百病始发的季节,更是肝病的多发时节。因为春气通肝,春天是肝旺之时,在春天,肝气旺盛而升发,最适宜养肝。 中医将 “肝”明确定义为“将军之官,谋虑出焉”。“肝”有两大生理功能:一是肝主疏泄,二是肝主藏血。我们先看看古人是怎样养肝的:《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讲:“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尝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经文告诉我们,在春季的三个月,是万物生长发育推陈出新的季节,自然界充满着一片新生的景象,万物欣欣向荣,是最适合养肝的。

春季如何养肝

  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水平在逐渐提高,但生活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李伟中医师提醒:春季养肝我们要做好生活规律、情绪调整以及饮食习惯等几个方面。

多去户外活动:

  养肝最适宜的体育运动就是:太极拳、八段锦、瑜伽。但要因人而宜,循序渐进。这几项运动有两个共同特点:

  锻炼呼吸:使人静下来,畅通气血,排除体内的毒素。中医讲人的呼吸是有定数的,锻炼呼吸就是让呼吸深长,气入丹田,这叫“息息归根”。

  舒展筋骨:“肝主筋”,筋伸展开了,肝气就调达了,人体的气机就平稳了,这叫“以形导气”。所以民间有句俗语,“筋长一寸,寿长十年”就是这个道理。

  脂肪肝的患者,应给自己制定一个运动锻炼的计划,迈开腿,动动身,出点汗,气血流通,加快新陈代谢,促使体内的”垃圾”排除体外。

注意精神调摄

  肝主升发阳气,喜条达疏泄,恶抑郁。要想肝气顺应自然,首要一条必须重视精神调养,注意心理卫生。如果思虑过度,日夜忧愁不解,则会影响肝脏的 疏泄功能,进而影响其他脏腑的生理功能,导致疾病滋生。因此,多读书、多看报,开阔眼界,就能看得开,看得远。多培养兴趣爱好,兴趣多了,朋友就多,解决问题的办法就多。学会释放不良情绪,避免急躁易怒的情绪。养肝护肝在春季就要注意调节情绪。“人和百福生”,避免“怒发冲冠”,这个在中医里被归类为“肝火上升”、“肝火旺盛”、“万病气上来”, 我们要学会控制和管理情绪。

加强饮食调养

  春天万物萌生,多吃一些芽类蔬菜(如绿豆芽、黄豆芽、豌豆苗、蒜苗、韭黄、竹笋)顺应自然,有助于人体的升发,促进气机条达,对经常爱肝气郁结,情绪不畅的朋友,是一个不错的食材;春天还可以多吃一些五谷杂粮和豆类,因为它们都是植物的种子,种子是能量最集中的部分,是精华的东西,可以激发生命的活力,并且有利于降脂减肥;中医素有“五味入五脏”, “五色入五脏”之说,青色入肝,多吃绿色的蔬菜,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及膳食纤维适宜养肝;另外适量吃一些甜味食物,因为“脾胃为后天之本”“脾旺四季”如:龙眼、糯米、山药、薏米、扁豆等,补益脾气,气血生化之源充足了,肝血也就足了,肝气、肝火也就不旺了。忌酸忌辣  酸味入肝,具收敛之,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饮食调养要投其脏腑所好。要少吃麻辣火锅、羊肉、烧烤、油炸等。

规律起居

  最重要的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顺应天时,休息养生。肝藏血,夜卧则血归肝,根据中医子午流注理论,子时(23:00~1:00)属胆经循行时段,丑时(1:00~3:00)属胆经循行时段。因此应早睡眠,特别保证这段时间的睡眠,以利于肝胆的养护。肝病患者特别应注意保证睡眠,以使血能归肝,使药物能更好的发挥治疗效果。女性养生以养血为主,如果经常熬夜常常会阴血亏虚,造成面色萎黄、失眠、月经量少等肝血亏虚的症状。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