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醒:为避免春季感受风邪 养肝更护阳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8年02月08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朱叶珊
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过了立春就意味着春天要到了,在万物生发的季节里,同时大家也一定要做好立春养生。

   立春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有“开始”之意,“立春”是阳气初生,自然界万物复苏的春季开始的节气。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介绍:立春到来,白昼长了,气温回升。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过了立春就意味着春天要到了,在万物生发的季节里,同时大家也一定要做好立春养生

立春需防风

    立春过后,虽然天气转暖,但还有倒春寒发生,天气气候变化较大。而此时人体阳气虽已生发但未充盛,腠理随着春季的到来也开始变得疏松,对外邪的抵抗能力有所减弱。立春以风气为主令,而风邪既可单独作为致病因素,也常与其他邪气兼夹为病,所以 立春养生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预防风邪侵犯人体。风邪容易侵犯上焦肺,特别是立春过后,天气由寒转暖,在人体阳气初生时,温热毒邪也开始活跃,各种致病的细菌、病毒随之生长繁殖。

   为避免春季感受风邪,在预防措施中,首先立春过后不宜过早的脱去棉服,特别是年老儿童及体弱者换装尤为谨慎,不可骤减。应顺应气候的变化增减衣服,常开窗通风,使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清新;三要注意休息和加强锻炼,提高机体的防御能力。此外,注意口鼻保健,阻断温邪上受首先犯肺之路。在起居方面也要顺应自然,早睡早起,适当增加室外活动,要注意保暖呵护人体生发的阳气,抵御外界寒邪对机体的侵袭。这也是我们提倡“春捂”的道理。

立春要养肝

    要使身体的冬藏状态开始适应春天的到来,使自己的精神情志与大自然相适应,力求身心和谐,精力充沛。按自然界属,春属木,与肝相应。肝的生理特点主疏泄,在志为怒,恶抑郁而喜调达。春季精神养生方面主要是护肝,调节心情为主。心情舒畅,既可防止肝火上越,又有利于阳气生长。要力戒暴怒,更忌心情忧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保持心境恬愉的好心态。在饮食方面,应注意少吃酸味食品,防止肝气过旺,要适当增加甜味食品,这有利于补益脾气,避免肝旺而克伤脾。所吃食物性宜偏凉,要慎用或禁食热性食物,以免饮食助长内热,而发生温热性疾病

立春应养阳

    初春时节气温有了一定回升,人体阳气也顺势生发,但寒气并未完全消散,倒春寒时常来袭,人体阳气也并未完全充盈,此时人体犹如刚发芽的幼苗,一旦遭遇寒凉侵袭,毛孔就自动闭合,体内的阳气得不到发散,以致产生“阳气郁”的现象,所以立春后,我们应该采适当地吃一些能补阳气的食物如葱、蒜等生发性的食物,有利于肝气疏泄。除此之外,春季最常见的生发性食物莫过于芽菜和韭菜了。常见的芽菜有豆芽、香椿芽、姜芽等。所以如果人体阳气发散不出,可借助这些芽的力量来发散。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