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节气:料峭春寒雨水期,调养肝脾养阳气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2月19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朱叶珊
雨水,表示降水开始,雨量逐步增多。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为雨水。雨水,表示两层意思,一是天气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多了,二是在降水形式上,雪渐少了,雨渐多了。雨水是24节气中的第2个节气。

  中健网讯 雨水,表示降水开始,雨量逐步增多。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为雨水。雨水,表示两层意思,一是天气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多了,二是在降水形式上,雪渐少了,雨渐多了。雨水是24节气中的第2个节气。

  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介绍:雨水节气过后,虽然气温开始回升,湿度逐渐升高,但冷空气活动仍较频繁,所以早晚仍然较冷,容易出现倒春寒。正所谓“乍暖还寒,最难将息”, 养生保健最关键的就是,调养阳气,固护中焦。

固护阳气勿贪凉

  雨水节气到来之后,阳气渐生,气温日趋暖和。但冷空气活动仍比较频繁,而人体皮肤腠理已经变得相对疏松,就要根据春季气候变化特点注意增减衣服,尤其老年人和小孩,以及体弱多病者,初春时节气温如果升幅不大就尽量少脱衣,做到“春捂”。当然春捂也要捂得恰到好处,不能厚厚的棉衣一直捂着,导致上火。可以根据气温变化进行增减,注意下厚上薄,捂的重点在于背、腹、足底。背部保暖可预防寒气损伤“阳脉之海”——督脉,减少感冒发生的几率;腹部保暖有助于预防消化不良和寒腹泻;足部保暖能改善末梢循环。饮食上也要避免过多的吃寒冷的食物或喝凉茶,以免“同气相求”使湿寒伤及脏腑,引起胃寒、胃凉、腹泻之类的失衡症状。要吃吃热饭热菜,还可适当吃些较温性食物,以养脾胃,如大枣、莲子、山药、韭菜、菠菜、小米、柑橘、蜂蜜、甘蔗等等。但也要慎吃辣椒、白酒。狗肉等性热的食物以免上火。

饮食调护祛湿邪 

  雨水过后,冬季少雨的现象得到改变,降水将逐渐增多,湿气过盛也随之而来,对人体最直接的危害就是湿困脾胃,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肝脏在春季活动比较旺盛。但肝木易克脾土,以致脾胃虚弱,水湿不化,湿邪内生。不论是外感湿邪还是内生湿邪,都会影响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所以,在这一时期,一定要驱除湿邪。所以具有祛湿作用的茯苓、赤豆、扁豆、鲫鱼、黄豆、莲子、土豆、白扁豆可以搭配食用,对湿邪阻滞引起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等很有效果。

调畅情志勤锻炼

  春天的天气多变,一定要保持心境的平和常态,静心则气血平稳,既不会扰乱心血,也不会损伤心气。心气充沛,方能滋养脾脏,养脾得以健胃。随着万物复苏,生机勃勃,因此人体阳气也需顺应自然,向上向外疏发。天气渐暖,空气湿润,使人皮腠理开泄,循环系统功能加强,由于器官负荷增加,身体会出现困乏,所以起居方面应该早起床,多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特别是老年人因为年事已高,多有一些慢性疾病,因此更应坚持顺应天时,通过锻炼使人体阳气得以生发,肝气慢慢和缓的上升。为了避免因为中气消耗太过而失去对肝气的控制,导致肝气一下子往外跑得太多而出现发热、上火等症状,不宜做过于激烈的运动,可选择做些散步、慢跑、打太极拳、五禽戏等较轻松的运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