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瘫患者疑难病 唐山市中医院微创外科巧回春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2月20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徐巍
日前,唐山市中医医院西院区腔镜中心普外科成功治愈右侧坐骨结节囊肿继发感染,形成慢性窦道、迁延多年不愈的的患者,现患者已康复出院。

  中健网讯 日前,唐山市中医医院西院区腔镜中心普外科成功治愈右侧坐骨结节囊肿继发感染,形成慢窦道、迁延多年不愈的的患者,现患者已康复出院。

  原来家住路北区的67岁的张阿姨,在唐山大地震时受伤导致腰椎损伤,腰部以下截瘫,丧失了感觉和运动功能,二便失禁。生活起居全靠老伴护理。在3年前,张阿姨因为长期坐轮椅导致右侧坐骨结节囊肿继发感染,形成巨大脓肿,高热,寒战,右臀部和右下肢肿胀的厉害,经外科急诊切开引流后创口迁延不愈。后专门去北京某大型三甲医院慢性伤口专科找到了全国知名的专家会诊,表示可以接受手术治疗,伤口愈合大约需要2个月时间,但手术成功率只有30%。要不就接受形成慢性窦道的事实,带着慢性窦道生活一生,每天都要自己处理伤口,别形成急性感染就行。患者及家属商议后考虑手术成功率太低,无奈之下只能回家自行换药,接受形成慢性窦道这个事实。1年半以后,患者张阿姨臀部伤口貌似愈合,可就在半年前,患者右臀部又出现窦道,迁延不愈,逐渐增大,且在会阴部又出现新发窦道外口,分泌物增多,有臭味,严重影响张阿姨的生活。经多方考察,带着对中医医院西院区腔镜中心普外科徐巍负责人的信任,患者家属找到了徐巍,请求帮忙给予治疗。

  徐巍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张靖医师一同接诊查看病人,考虑是右侧坐骨结节区囊肿继发感染形成慢性窦道,且因新发感染形成新的会阴部窦道。不手术就是一辈子带着臀部窦道没有任何生活质量的活下去,而常规手术的成功率又太低。患者截瘫,臀部肌肉萎缩,失神经营养,二便失禁,长期慢性窦道感染,这些不利因素都是伤口感染愈合不良,再次形成慢性窦道的风险。徐巍详细分析病情,设计手术方案,切口类型,缝合方式,引流管的选择,缝线的选择,甚至敷料种类的选择均做了周密的考虑。整个治疗过程分为三步进行,第一步是彻底切除感染性窦道,切除炎性病灶,做一周VSD引流,第二步是再次清创,确保无病灶残留,在做一周VSD引流,第三步是留置高负压引流,伤口可吸收线全层垂直8字外翻缝合,内部不留任何线结和异物,最大限度的降低感染复发的风险。治疗经过按着徐巍主任的设计顺利进行,2次各一周的VSD引流后,患者伤口缝合,2周后拔除引流,三周后伤口痊愈出院。整个手术治疗周期5周。患者和家属在出院时表示:连想都不敢想象,在北京都说2个月不一定能治好的疑难病,在唐山市中医医院西院区腔镜中心普外科5周居然就治愈了。

  张阿姨偷偷的对徐巍说:“因为自己活动不便,伤口处理全靠老伴,老伴现在已经70岁了,心脏还不好,换一次药一家人都累够呛,这样下去非把老伴累倒喽不可!”真的感谢徐巍主任帮了她全家一个大忙,给了她新的生活信心。

  徐巍介绍说,因为唐山大地震的原因,唐山市有一大批截瘫患者,绝大多数都有过压疮,慢性溃疡,窦道等疾病困扰,因为病情复杂疑难,治疗效果差,许多患者都是带着疾病生活了后半辈子。在此提醒这类人群:一定避免久坐和长期压迫,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按摩局部皮肤,保持皮肤完整性。同时徐巍表示:作为一名医生都会竭尽全力为患者服务的,特别是这些在地震中饱受磨难的人群需要我们给与他(她)们更多关心和帮助!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