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中医院成功开展甲状腺甲状腺FNAC项目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1月23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钱海兵
日前,唐山市中医医院普外科一病区与超声科、病理科共同成功完成了医院首次共2例甲状腺FNAC(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填补了该院甲状腺活检项目的一项空白,标志市中医院普外科诊疗技术再上新台阶。

  中健网讯 日前,唐山市中医医院普外科一病区与超声科、病理科共同成功完成了医院首次共2例甲状腺FNAC(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填补了该院甲状腺活检项目的一项空白,标志市中医院普外科诊疗技术再上新台阶。

  患者为中年女及年轻男性各1例,经门诊外科检查及影像学检查倾向为甲状腺癌,为进一步明确诊断,在征求患者同意后,穿刺活检在B超室进行,钱海兵主任亲自操作。经过B超室庞海宝副主任的精准定位引导下,穿刺过程顺利,术后观察患者30分钟无特殊不适。术后取得细胞涂片送病理科固定及染色,病理科副主任王娟组织分析阅片后得出结论:符合甲状腺乳头状癌细胞学改变。两位患者定位、穿刺准确,穿刺细胞学报告与术中组织冰冻报告,术后病理结果相符合,穿刺取材后患者无任何不适症状。

  据唐山市中医医院普外科主任钱海兵介绍:甲状腺FNAC(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最大优点是细针穿刺近乎对机体无损伤,而不遗留瘢痕。该检查具有创伤小,操作相对简单、便捷、快速,可重复性高,诊断准确的特点。对深部病变及神经、血管等要害部位,FNAC具有更好的安全性和可行性。且出血感染机会甚少,病人痛苦小,易于被病人接受。可以重复、多部位取材,便于随时动态观察,与病理组织学检查等诊断方法互为补充。此项技术对临床操作人员,超声医生、病理医生的要求较高。

  由于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较高,且病种多样,仅通过影像检查并不能完全准确的判断出甲状腺疾病的严重性,甲状腺穿刺活检就成了重要的诊断依据。目前,唐山市中医医院普外科已开展该项检查,随着该项目的开展,甲状腺结节诊断的准确率明显提高。本项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展为诊治甲状腺病打下良好的基础。FNAC也可应用身体其他部位病变的检查、诊断,甚至治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