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外科医师告诉你:查出甲状腺结节应该怎么办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1月18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张靖
随着体检中增加了甲状腺B超这项检查,一些人发现自己的体检报告单上有“甲状腺结节”这个诊断,那到底什么是甲状腺结节?该怎样鉴别诊断、科学应对呢?

  中健网讯 随着体检中增加了甲状腺B超这项检查,一些人发现自己的体检报告单上有“甲状腺结节”这个诊断,那到底什么是甲状腺结节?该怎样鉴别诊断、科学应对呢?

啥是甲状腺?

  甲状腺在我们颈部正前方靠下,形状像一只大蝴蝶趴在气管上,又像是护在气管前的一面盔甲。甲状腺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分泌甲状腺素,可以使我们身体各项功能进行的更加平顺。正常情况下,甲状腺不容易被摸到、看到,如果能看到或摸到就要引起重视了。

得了结节就一定是癌吗?

  结节就是甲状腺上长的增生物,一般是圆形或椭圆形。甲状腺结节有不同的病因所引起,如甲状腺良结节、甲状腺恶性结节、甲状腺炎性结节等,体检中发现的结节绝大多数是良性结节。甲状腺结节是否影响健康,取决于结节的病理性质、大小、生长方式和功能。一般恶性会危害我们的健康,而良性结节大多没有症状。甲状腺疾病发病率高,甲状腺结节可以单发,也可以多发,女性多发,

  甲状腺结节是对甲状腺内部异于正常组织的肿块,在甲状腺结节中,恶性结节其实只占5%,超过95%的结节都是良性的,定期复查即可。当B超发现甲状腺结节,囊性结节多为良性,不需要处理;实性结节超过1厘米大小,伴有钙化、血流异常或淋巴结肿大,TI-RADS分级4级以上的以及胸骨后甲状腺肿大,伴有压迫、声音改变、吞咽困难和刺激咳嗽者,需要住院处理。

  唐山市中医医院西院区腔镜中心普外科徐巍负责人提醒大家,发现甲状腺疾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延误病情。生活中还需注意: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甲状腺结节等甲状腺疾病的发生,与情绪失调、内分泌紊乱有关。因此保持良好的心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正常的作息,可减少甲状腺疾病的发生。

控制好碘摄入量

  碘的缺乏或过量都会引发甲状腺疾病,所以不是任何甲状腺疾病都一定要大量补碘,要根据疾病类型、病因和身体需求而定。

  虽然经常会有人把甲状腺结节与加碘盐联系在一起,但说实话,加碘盐要引发结节还挺难的。

要适时补硒

  甲状腺中的硒含量高于其他任何组织,这意味着硒在甲状腺中具有多种功能,比如参与碘化物的合成并保护甲状腺细胞。

注意饮食

  忌烟忌酒,避免食用茶、咖啡、葱、姜、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多食木耳、香菇、蘑菇、薏米、红枣、核桃、山药等有助于免疫调节的食物,注意补充高蛋白食物和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果蔬。

保持愉悦的心情

  祖国医学认为:人的甲状腺病的发生多数与人的情志失调有密切的关系。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态、乐观的生活态度,对减少甲状腺病的发生非常重要。

科学治疗

  在医生的建议下按时吃药,定期复查(一般建议3个月复查一次B超),以免延误治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