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女性甲状腺癌患病率逐年上升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甲状腺癌 2013年04月01日 中健网·内分泌疾病 佚名
甲状腺癌的发病与多种因素相关。其中,放射治疗用的放射线、自然界天然的放射源、高压电线的辐射线等是目前已明确的甲状腺癌致病因素。

据统计,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甲状腺癌患病率不断攀升,以每年0.3%的比例增加。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甲状腺癌比其他肿瘤的显著区别之一就是发病年龄早,其他肿瘤50岁后为高发年龄,而甲状腺癌高发年龄要提前10年至20年,年轻患者和中年患者所占比例相对较大。在几十年的变化中,男甲状腺癌发病率并没有太大变化;而女性甲状腺癌发病率则不断上升,如今已增加至10年前的两倍多。

甲状腺癌的发病与多种因素相关。其中,放射治疗用的放射线、自然界天然的放射源、高压电线的辐射线等是目前已明确的甲状腺癌致病因素。甲状腺癌的发生还与接触辐射时的年龄有关,儿童期接触过多放射线就是发生甲状腺癌变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广州爱康国宾专家提醒,包括婴幼儿青少年在内的所有人群,应当尽量减少和避免各种射线辐射,远离辐射源。使用辐射源的单位要在明显的位置给予标记和提醒。

“部分甲状腺肿块前期症状不明显,很多患者不重视,埋下癌变隐患。”广州爱康国宾专家提醒患者,甲状腺一旦出现肿块应尽早去专业的体检机构做检查,切忌自行用药。因为有些甲状腺肿块进展比较缓慢,很可能初期是良性的,但随着病情的发展,晚期出现了恶变可能。

目前,以超声为代表的影像技术已经极大提高了甲状腺癌的检出率。发现甲状腺肿物的患者无需过度忧虑,应及时到正规的体检中心检查。近日,广州爱康国宾健康检查中心推出“三八节”的如意女套餐,免费赠送甲状腺检查包,就是专门针对预防甲状腺癌而制定的。

对于甲状腺癌的预防,幼年时应避免放射线接触;同时,目前发现碘、特别是高碘饮食和甲状腺癌的发生有一定关系。因此,建议饮食方面碘要适量,既不要缺碘饮食也不要高碘饮食。也就是,如果平时食用有碘盐,建议适量进食海鲜,但尽量少吃海带、虾皮、紫菜和淡菜等含碘量高的食物。如果食用无碘盐,要每周进食适量海鲜以补充碘。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