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道》讲座第240期:阿尔茨海默病防治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9月18日 中健网·医讯 张华
9月16日(周六)上午9点,河北省中医院门诊楼五楼会议室,《健康有道》大讲堂公益讲座继续开讲,脑病科副主任杨丽静教授为大家做了《阿尔茨海默病的防治》的专题讲座。

  中健网讯 9月16日(周六)上午9点,河北省中医院门诊楼五楼会议室,《健康有道》大讲堂公益讲座继续开讲,脑病科副主任杨丽静教授为大家做了《阿尔茨海默病的防治》的专题讲座。


《健康有道》公益讲座专家河北省中医院脑病科副主任杨丽静

  杨丽静,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省中医院脑病科副主任。河北省中老年保健协会帕金森病及相关疾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北省老年医学会痴呆与认知障碍专业委员会委员。多年来致力于痴呆、帕金森病、脑血管病等疾病的临床及科研,科研成果获河北省科技厅三等奖一项、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一等奖两项。发表论文10余篇,著作4部。

  首先,杨主任从阿尔茨海默病的定义入手,对阿尔茨海默病进行了总体的阐述。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人的脑部疾病,患者的脑细胞会急速退化,但并不是正常的衰老过程。脑部功能逐渐减退会导致智力减退,情感格变化,最终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能力。该病约占老年期痴呆的59%,即通常所说的“老年性痴呆”。发病多在65岁以后,起病不易察觉,发展缓慢,最早期往往是以逐渐加重的健忘开始,有些老年人说:“哎!人老了,记性也变差了!”这可能就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先兆。

  其次,杨主任介绍了阿尔茨海默病十大危险信号:(一)记忆力日渐衰退,影响日常起居活动;(二)处理熟悉的事情出现困难;(三)语言表达出现困难;(四)对时间、地点及人物日渐感到混淆;(五)判断力日渐减退;(六)理解力或合理安排事物的能力下降;(七)常把东西乱放在不适当的地方;(八)情绪表现不稳及行为较前显得异常;(九)性格出现转变;(十)失去做事的主动性。杨主任还详细阐述了阿尔茨海默病与健忘的区别: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记不起发生过的事,即使经过反复的提醒也回忆不起来;丧失了识别周围环境的能力,不知身在何处;逐渐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毫无烦恼,思维变得越来越迟钝,语言越来越贫乏,缺乏幽默感。一般的健忘者:只是遗忘事情的某一部分,一般经人提醒就会想起;对时间、地点、人物关系和周围环境的认知能力丝毫未减;日常生活可以自理;对记忆力下降相当苦恼,为了不致误事,常记个备忘录。


本期《健康有道》讲座现场

  再次,杨主任介绍了阿尔茨海默病的危害包括:记忆障碍;时间和地点识别能力障碍;语言沟通能力障碍;生活自理能力障碍;日常生活能力障碍;饮食睡眠障碍以及情绪及行为变化等。

  随后,杨主任向大家着重介绍了阿尔茨海默病的临床表现。轻度患者的表现:生活完全自理,中度记忆下降,出现近事遗忘突出,妨碍日常活动,记得清家在哪里和家人,记不清日期。中度患者的表现:生活部分自理,穿衣出现困难,或把裤子当衣服穿;记忆力很差,记得很久以前非常熟悉的事情,新发生的事情则很快忘记;不记得时间,容易迷路;不记得时间,出门常忘记住哪,很容易迷路。重度患者的表现:生活完全不自理,吃饭、穿衣、洗澡都需要他人照顾,大小便失禁,严重记忆力丧失,只有片段的记忆,失去时间、地点概念,甚至不认识熟悉的人,不知道时间和地点。

  最后,杨主任讲述了药物疗法的种类。(一)药物治疗的种类:目前用于老年性痴呆治疗的药物主要有:1、作用于神经递质的药物:胆碱酯酶抑制剂(如多奈哌齐等),是美国神经病学会推荐的标准用药;中国老年期痴呆防治指南推荐的首选用药。2、其它作用于神经递质的药物:谷氨酸受体拮抗剂-美金刚。3、抗氧化剂、脑血管扩张剂、脑代谢激活剂,如维生素E、尼莫地平、银杏叶等作为辅助用药。(二)支持性治疗的种类:改善和提高躯体功能和营养状况,积极用脑,预防脑力衰退,参加适当活动,与环境保持一定接触,减慢心理衰退进程。摆正心态,早期接受正确的治疗和康复锻炼有助于患者康复,早期、规范、长期治疗,是延续美好记忆的关键,关注患者的病情变化,定期复诊非常重要。(三)心理治疗的种类:1、保持乐观心态--应该接受患病现实,正视疾病带来的不便,保持积极心态,乐观面对疾患,存有希望。2、保持环境接触--多与他人一起出去散步,与能和您分享快乐的人在一起;加入患者之家,与其他患者多交流,不要封闭、隔离自己,要出去多活动。3、及早就诊--接受药物治疗,长期规范服药。4、活好每一天--做自己喜欢的事,要记住一生中重要的、有意义的事情。5、享受每一刻--从大自然中感受到生活的快乐。6、继续保持爱好--如烹调、园艺、钓鱼或运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